竞技风暴

田亮告别是非25岁 十运会目标是两块金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8:25 潇湘晨报
田亮告别是非25岁十运会目标是两块金牌(图)
  一张尘封的照片,一份曾经的记忆。图为2004年1月14日,中国跳水队在津冬训.田亮(右)和郭晶晶在训练间隙交流

  田亮2005年大事记

  1月26日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不再保留田亮

  国家队队员资格

  3月 香港某周刊爆出田亮与吴敏霞绯闻

  4月 到成都参加十运会跳水预选赛

  6月 在英国跳水锦标赛男子十米台比赛中夺冠 7月 缺席加拿大蒙特利尔世锦赛

  7月 参加重庆首届全民健身操大赛开幕式

  8月16日 作为陕西省火炬手代表参加十运会火炬陕西省传递仪式

 
 8月19日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称,陕西省体育

  局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协调效果非常好

  距离今年1月离开国家队,田亮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已经有半年多了。从王子到平民,田亮及其所在的陕西跳水队将他“封闭”了起来,为十运会奋斗,至于长期目标,田亮仍惦念着参加北京奥运会。

  8月27日,是田亮26岁的生日。这一天,在陕西省游泳跳水馆边训练边看着参加比赛的小朋友们,田亮的心情很好,“谁都不能拉下啊!今天我请客”。

  这一天,田亮26岁;这一天,田亮告别是是非非的25岁。

  生日,与孩子们一起过

  “真没想到我的生日会这么隆重!”一脸笑容的田亮上午一结束训练便挤在一帮孩子当中,自己也俨然成为了孩子王。这些孩子是来西安参加陕西少年儿童游泳比赛的,当然在孩子们看来,瞻仰心中的跳水王子——田亮,远比比赛有意义得多。

  “祝田亮哥哥生日快乐!”孩子们齐声祝福着偶像。8月27日,是田亮的26岁生日。在告别国家队备战十运会的关键时刻,与孩子们一起过生日,田亮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

  孩子们来了,爸爸妈妈也来了。田亮生日的前一天,田亮的父母也从北京赶到西安,专门为儿子过26岁生日。“很难得有机会和他吃个饭,更别说生日了。”田妈妈为能陪儿子过这样一个生日感到非常欣慰。

  生日这天,田亮的父母买来一些抹布、扫帚等清洁工具,为他的公寓打扫卫生。在他们看来,这真有点为“最近有点背”的田亮扫扫晦气的意思。

  十运,目标是两块金牌

  “以前签过的(娱乐、广告)合约我都会去履行,但现在还是以训练为主。”无论田亮在公众面前如何镇定,告别国家队都是一个很难承受的打击。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拼命训练,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十运会的两块金牌。重新证明自己,是田亮现在心中最大的梦想。

  比起奥运会时的田亮,现在的他瘦多了。为了迎接十运会,田亮训练之外几乎没有别的安排。田亮目前在陕西的训练基本是按照国家队训练时间安排,每周一、三、五下午练,二、四、六全天练。

  安静的跳水馆里,田亮走上十米跳水台,跳下,转体,入水。干净轻巧的动作迎来场边阵阵掌声。田亮没有任何表情,他知道,轻松的气氛让他更要努力做好每个动作,因为队里小队员都把他当成表率。

  现在的田亮与国家队队友比,少了很多出国比赛的机会,不过在田亮看来这段时间能更好地调整状态,养好伤病。早在全运会跳水预赛时,他就明确表示夺得十运会十米台单人和双人金牌是他现在最大的目标。

  奥运,全运之后是个谜

  在陕西省跳水游泳馆门口,贴着幸福、拼搏、团结六个大字,而在这六个字周围几乎全部都是田亮的照片。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田亮与他的恩师张挺的合影。

  张挺来自四川自贡,做了教练后一直未能进入省队,1990年远走陕西创建跳水队。跟他一起“悲壮”北上的,除了妻子谭敏,还有两次被淘汰出四川省队的重庆娃儿田亮和几个小队员,那年田亮才11岁。

  慢慢走来的15年,田亮与张挺一起从重庆到西安,再到北京,现在又回到西安,人生似乎在和田亮开着玩笑。按照张挺的计划,他很可能在十运会之后退居二线。张挺退居二线后,田亮何去何从?有人说他将回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又有人说他将在清华完成硕士学位,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田亮将从此走进娱乐圈。

  8月27日,田亮没有为记者解开这个谜——“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不想说别的,只想好好享受这一天”。选择很难,坚持也很难。田亮在错过一次后,现在他的选择是暂时不做选择。

  本报特派记者 曹凌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