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世界冠军钱震华看精品战略演绎上海体育“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上海出了一个钱震华,现代五项世界冠军。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世界冠军。现代五项运动来源于“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关于普法战争中一个故事的灵感,由马术、击剑、射击、游泳和越野跑五个单项组成,被誉为是“现代奥运会最完美的竞技运动”。近百年来,这个竞技项目历来是欧美选手的世袭领地。8月初,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来自上海的钱震华力挫群雄一举夺冠。这是中国运动员,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站
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上周,刚刚回沪,行装甫卸的钱震华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本报的《“上海骑士”钱震华》因此讲述了一名普通上海运动员许多鲜为人知的艰辛和坚韧。周末,上海市体育局专门召开会议,为钱震华庆功。

      同样是去年的8月,一个激情燃烧的季节,来自上海的刘翔在奥运会上以12秒91追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110米栏的金牌,成为世界田径历史上在短道径赛中夺得世界冠军的亚洲第一人、中国第一人。

      从去年8月以来的一年中,上海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刘翔之后,今年初春3月,常昊在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突破“韩流”首次问鼎;鲜花盛开的5月,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激情上演,王励勤在与队友合作拿下混双冠军之后,一路拼杀,捧回了“大球时代”中国的一个男子单打金杯。从姚明进军NBA、刘翔飞驰阿提卡平原,到常昊、王励勤以及今天的钱震华,为我们的国家奉献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的上海体育步入了一个“精品战略”的时代。

      有人说,姚明代表了上海的“高度”、刘翔代表了上海的“速度”,那么“骑士”钱震华代表的是上海的“风度”。

      这些年来,面对我国体育的大发展、大跃升,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体育在继续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人才的同时,以“精品战略”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高水平运动员。这些运动员虽然人数尚不多,但是他们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展示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精彩与魅力。正当钱震华在波兰华沙夺冠前后,刘翔则活跃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的赛场上,有外国记者问他与姚明之间的差别以及他们各自承受的压力。刘翔风趣地说:“我与姚明从事的是不同的运动项目,我们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如果说有什么相同的话,我们都是上海人!”

      “精品战略”开启了上海体育的一个新思路。上海竞技体育的绝对人力资源因为城市绝对人口数量少,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材面明显狭窄,上海体育“大而全”的传统模式遭遇了严峻的挑战,而利用上海体育的综合优势,尤其是教练人才、训练水平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精心打造精品人才,宁精勿滥,为国家多培养输送姚明、刘翔和钱震华这样的世界顶级运动员,以精品人才服务全国、服务奥运,更能够体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品质。

      “上海骑士”,这是本报对钱震华的一个概括。“上海骑士”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青年,完全能够承受现代五项这样看似城市人无法承受的艰苦与磨难。钱震华为我们摘掉了“城市人怕吃苦”的帽子。上海竞技体育,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原本是优势的运动项目因为人才匮乏而渐渐衰弱,无人为继,如曾经辉煌的体操、羽毛球;与此同时,那些“苦大仇深”的运动项目,如中长跑、举重、自行车等则被不少上海人视为畏途,已濒临绝传的境地。钱震华的成功告诉我们,体育竞技确实是一项艰苦的运动,但是,倘若你喜欢体育、热爱运动,在体育运动中获得快乐,那体育之苦实际上是一种难得的快乐。

      骑士之美,剑客之美,运动者之美,钱震华享受着体育给他带来的特别的快乐。他周身,因为这特别的享受而洋溢着一种别样风度,别样的风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