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女乒警报拉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6:55 深圳新闻网-晶报

  盛极而衰!

  得知中国女队在乒乓球亚锦赛团体半决赛中惨遭淘汰的消息,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多年的辉煌战绩,已经让国人习惯于为女乒欢呼,而忘记了泰坦尼克早已经沉没。

  在人们最意想不到的时候输球,中国女乒无疑是又一艘泰坦尼克。而更让人似曾相
识以至于惊骇的是,中国女队昨天输球的方式几乎是1989年世乒赛男团决赛的翻版。那一次,中国男队输给了瑞典队,从此陷入了低谷,与国人最看重的斯韦思林杯阔别长达6年之久。

  至今我还记得瑞典队主帅在获胜之后的一段感言。当时,这位瑞典老兄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击败了强大的

中国队,而他更不明白的是,在如此重大的团体比赛中,为什么中国队派出的三名选手是同一种打法?“我们几乎是三个人在打一个‘人’,而且这个‘人’的打法我们一直在研究,而他却缺乏变化,我们怎么能够不赢呢?”

  瑞典人说到了当时中国男乒的痛处。自1981年

世乒赛首次囊括所有7座奖杯之后,中国
乒乓球
进入第一个鼎盛时期,连续4届世乒赛都夺得至少6座奖杯。但在辉煌的背后,中国男乒却开始故步自封,缺乏技术创新,也不积极了解和追赶世界潮流,最终被潮流淹没。

  昨天,中国女乒“克隆”了当年的中瑞之战,以清一色的横拍两面弧圈球选手迎战韩国的两名直拍快攻手和一名削球手,结果以2:3告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队削球手金景娥独得了两分!中国女乒打法的单一在此充分体现出来。而可悲的是,以削球手作为奇兵,本来是中国队的特色,更可悲的是,中国女乒主帅陆元盛恰恰是削球手出身!

  难道中国女乒真要重蹈当年男乒覆辙?

  此时,不能不想起蔡振华。在他还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时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女乒存在的打法单一、指挥僵化、缺乏创新,希望女乒换血,尤其是教练要年轻化,可惜他却被误解为清除异己。

  如今,中国女乒真要拉响警报了。(仲曦)

  作者:仲曦 编辑:(来源:晶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