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絮:少食 多动 蒸桑拿--看摔跤运动员场外减体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34 新民晚报

  各行各业都有基本功,而且,还有内外基本功之分。摔跤运动员的场上基本功有很多,而场下基本功就是减体重。

  重竞技项目,是按体重来分级的。像摔跤,就分7个级别。

  比赛前一天,运动员称重。运动员的实际体重,不能超过其报名的公斤数。比如报
55公斤级的,一旦称出来是55.01公斤,就不能参加比赛了。

  运动员平时训练时,就一直在控制体重,但是一般来说,总比所报级别要重几公斤,而一旦有伤病影响训练,体重还要增加。

  减体重有三种方法:少进食,多运动,蒸桑拿。

  “一般来说,比赛前五天开始减体重。”上海摔跤队的季队医说,“不要一下减得太猛,这样可以保持体力,毕竟比赛是最重要的。”

  开始减体重后,一般每顿饭只吃三分饱,“我父母说,这是体验一下三年自然灾害的味道。”上海队96公斤级选手刘昊笑着说。至于运动,主要以跑步为主。5天来,刘昊在田径场上,每天至少跑一个小时。如果实在降不下来,就只能蒸桑拿了。“蒸桑拿是蒸去体内水分,多蒸吃不消,运动员会蒸得浑身没力的。”

  季队医趁着刘昊进去称体重,拉开手上那个大马甲袋,露出里面的八宝粥、鸡腿、矿泉水等许多食品:“瞧,都是吃的东西。等他一称完,就要恶吃了。这几天,他减了4公斤。”

  5分钟后,口干舌燥的刘昊笑眯眯地跑了出来,二话不说,拉开八宝粥就喝了起来,连勺也不要。“别急别急。”一旁好几个工作人员私下里说,看着刘昊精神的样子,就知道这次减体重蛮成功的。

  记者高兴(本报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