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直面女足滑坡:跳出用人误区 用足技术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34 新民晚报
商瑞华直面女足滑坡:跳出用人误区用足技术资本


  一件白色T恤,一条休闲裤,年逾60的商瑞华神采不减当年。

  站在训练场边看了许久,他拉着河北队一名小队员,轻声和她交谈,一席话说得她频频点头。

  在本年度女足超级联赛的最后阶段,他作为女足元老及选才智囊团成员之一,来到广州考察年轻球员。作为中国女足的功勋教练,商瑞华战绩显赫;如今他的身份,是中国U20青年女足主教练,但他无时无刻不关注着自己曾倾注全部心血的国家队。

  “两难”最难突破

  在半个多月前的东亚女足四强赛上,中国队一球未进,一场未赢,主教练裴恩才的
用人遭到极大质疑。

  商瑞华则有着自己的选材标准。“作为一名球员,要提高水平有两样东西最难练——一是脑子,二是身体。脑子指的是踢球的意识,意识好的队员,处理球就很合理,在现在的年轻队员中,比如上海队的尤佳踢球很聪明,颇有灵性。”他顿了一下,补充说道,“另一方面,我所说的身体,是指身体素质。什么是身体素质?就是选手有氧、无氧、速度等各项指标。你看孙雯虽然个子不高,但当年她的无氧能力在全队是数一数二的。有些教练挑队员喜欢又高又壮的,她们身体条件都很出色,但这并不意味着身体素质好。”

  “挑怎样的队员,归根到底当然要看教练有怎样的技战术意图。”但无论是以前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还是现在带领一群年轻队员,商瑞华始终主张,抓好这两方面才谈得上技战术运用,“这是立足之本”。

  发展最需普及

  “这几年国内身体素质和头脑意识俱佳的球员,真是越来越少了。”商瑞华对此忧心忡忡。究其原因,他认为“女足队员总的基数小,相对而言可选之材自然就更加受限了。”

  几年前,他曾去俄罗斯考察,那里女足水平并不很高,但他惊讶地发现,仅圣彼得堡一座城市,就有70余所学校开展女足运动,从7岁到17岁,各年龄段都有球队,每周举行主客场比赛。“这在国内看来简直不可思议,要知道在江苏全省范围内,1991至1994年龄段的队伍总共只有9支……”

  “体制是个大问题。现在女足主要还是走体校这条路,踢球为主,读书为辅。而在美国,很多女足球员都是普通在校学生。”

  联赛激战正酣,然而看台上观众却寥寥无几。商瑞华表示,在短时期内,女足恐怕很难打入市场。“即便是在德国、挪威等女足水平较高的国家,男足球迷也要远远超过女足观众,毕竟男足速度快,对抗性强。”

  “但如果女足进入普通学校,成为一种普及项目,那么就算今后许多人没能成为职业球员,她们在文化课方面也不会有丝毫损失,同时女足的后备力量也会得到很大的增强,结果可能就大不一样了。”

  “扬长”最为关键

  在商瑞华看来,中国女足水平要想在短期内有所提高,有两点最为关键。

  一是精神。“女足一直以意志坚强而自豪,这一点千万要发扬下去。”

  二是特点。“中国队的特点是什么?如果与德国人去比身体条件,与朝鲜队比拼抢作风,这无异于‘舍近求远’。有人批评上海男女足都踢得太软,作风不够硬朗。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们却照样拿冠军,照样能为国家输送人才呢?一句话,因为他们技术好,配合娴熟。”

  “现在有一种‘思维定势’,一旦输球,就说是因为队员拼抢不够。”商瑞华对此不屑一顾。“其实这完全是误区。我倒要问问他们,1999年中国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时,怎么没有人说,孙雯、刘爱玲她们是靠着‘玩命拼抢’,才拿到这个奖杯的?在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身高比日本队高出一大截,为什么反被人家压着打?脚法不行,拿什么去拼?技术原本是中国队最引以为荣的资本,现在却被淡化,而这才是我们应该走的路。”

  虽然近期成绩很不理想,但商瑞华并不同意“中国女足沦落到亚洲二流”的观点。“中国队确实已经跌出世界一流的水平了,但在亚洲,我们仍然处在第一集团,只要调教得当,2007年的世界杯与2008年的奥运会,我仍然对中国队充满希望。”

  见习记者姚盈知(本报广州今日电)

  商瑞华对中国女足充满希望图TP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