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曾一战成名 雅典低谷总决赛崛起--射击世界冠军陈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8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楠

  站在决赛一号靶位上的陈颖,看上去气定神闲;拿下金牌之后,微微涨红的脸上却清晰地写着如释重负。14年的射击生涯,14年与自己较劲,苦累自知,但信念依旧。

  一战成名 经受考验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女子手枪战场,竞争之残酷不亚于任何一场国际大赛。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正如日中天,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李对红宝刀未老,加上曹英、王丽娜等好手,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全齐了,而陈颖则是当年才被许海峰选入国家队的“新人”。

  爆冷夺下气手枪金牌后,陈颖接着向运动手枪冠军发起冲击。在资格赛中,速射部分20发18次命中10环的突出表现帮助她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稳定的心理素质则令她在紧张到几乎令人窒息的决赛中屡屡命中10环以上,结果以领先第二名7.5环的巨大优势夺冠,成为继王义夫后第二位在一届全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

  一时间,社会、媒体的肯定和褒扬扑面而来,不过这位北京姑娘经受住了荣誉的考验,在此后的国际大赛中屡屡折桂,并两次加冕世界冠军。

  雅典低谷 重新出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中国传统强项的女子手枪承受着不小的夺金压力,在陶璐娜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陈颖成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希望。然而,出发前慢射部分就不甚理想,加上精神压力,她最终仅获得第四名。“那时我真的想哭一场。”

  此后的

总决赛,又一个第四。不仅无缘金牌,还一次又一次与奖牌擦身而过,令她的情绪跌至谷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2005年重新开始的她在美国站中终于再次品尝到冠军滋味,并为中国队拿下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但此后,她的状态又略有起伏,连续两站没能登上领奖台。另一方面,中国的女子手枪今年起色也仍然不大。这个时候,总决赛冠军就是鼓舞自己和集体士气的最佳药方。

  “决赛时我半条舌头都麻了。”看似稳若

泰山,但久经沙场的她还是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

  双重重压 信念依旧

  作为一名运动员,被人熟知的几乎都是与金牌、国旗、鲜花相伴的场面,而射击运动员更是被误认为是其中比较“舒服”的。但事实上,身体的伤病和精神的压力却如影随形。

  2003年,同样是

世界杯总决赛,米兰骤降的气温引发了她年初被确诊的胃炎。比赛时的胃部阵痛令她感觉像千万根绣花针在乱扎;每一枪开始前,都要大力地吸一口气;冷汗沾湿了里层的衣服,再被冷风一吹,令站立都格外吃力。

  拼,或者放弃。陈颖选择了前者,并就此赢得了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

  如果说胃炎只是偶发,那么从颈椎到胸椎到腰椎的病痛以及腿部的静脉曲张却是时时在折磨着她,忍痛已经成了习惯。

  射击对精神集中程度要求极高,有人曾用“生不如死”来形容决赛时的感觉。长年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和残酷的竞争,也曾令她不堪重负。但是,为了国旗升起那幸福的一刻,她咬牙坚持着,甚至为此背负着对家庭的愧疚。

  2002年,为了争夺雅典奥运会席位,射击队转战上海封闭集训。拿到奥运席位回到北京后,陈颖才得知母亲半年前就被确诊为乳腺癌并经历了一场大手术。赛场上的冷面枪手,此时只能任由歉疚的泪水夺眶而出……然而,风雨过后,若真能见到彩虹,那么风雨又算什么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