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射击运动何以“平民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新华社记者 沈楠

  若非亲眼目睹,很难想象射击比赛也可以成为一个像F1那样的“节日”;很难想象场内摩肩接踵,场外热闹非凡的景象;更难想象数以百计的家庭驱车数小时到这里观战,甚至安营扎寨。射击这个在中国游离于奥运、亚运之外的“贵族”运动,在这里却是一副“平民”脸孔。

  惊诧之余,不免想象,如此场景何时才能出现在中国这个竞技射击强国之中?

  答案是,前路漫长而坎坷。

  首先,对枪支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中国射击的“平民化”筑起了第一道屏障。在欧美很多国家,私人拥有枪支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在比赛期间,你可以轻松地在林立的店铺中买到心仪的枪。而在中国,即便是在

世界杯赛期间,让外国的枪支及配件厂家设摊都是很难办到的。而对于这样一个没有直接对抗的项目来说,亲身体验其中乐趣,恰恰是培养稳定观众群的关键渠道。

  其次,射击的“平民化”在某种程度上,同时也是民众的“贵族化”。即便管理不那么严格,动辄上千元的枪支以及对于目前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仍然是一件

奢侈品。此外,由于射击场馆通常坐落在比较偏僻的郊区,若非私人驾车前往,一般都不是很方便。因此,在德国能有此“节日”,也得益于其汽车的普及。

  即便基本硬件条件得到了满足,中国射击在软件上也还存在着差距。在德国等许多欧美国家,射击和足球、羽毛球等运动一样,俱乐部是基本单位,它们在本国射击协会旗下自主开展活动,而射击协会则定期以俱乐部为单位组织全国性比赛。他们的管理水平也相当高,各个部门尽管只有两三人,但有上百家俱乐部参加的比赛却仍然秩序井然。

  此外,体育在这里就是娱乐,体育比赛在他们看来,就是全家人“度假”的良机。而在中国,体育关乎荣誉,甚至关乎前途和命运。现实和观念上的差异,使得拖家带口边玩边赛在中国只能招来非议,更不要说是射击这样对心理要求极高的项目了。

  尽管困难重重,但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对于“平民化”的前景仍然乐观。“这个愿望在我们的下一代人身上有希望成为现实。”他说。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