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次判罚改了八次 十运会摔跤场乱了套(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6 重庆晨报
一次判罚改了八次十运会摔跤场乱了套(组图)
一次判罚改了八次十运会摔跤场乱了套(组图)
责任编辑

一次判罚改了八次十运会摔跤场乱了套(组图)
  十运会古典式摔跤决赛自前天开战以来就没安宁过。继首日湖北队击打裁判后,尽管总局重竞技中心三令五申,但昨日下午,江苏队依旧“顶风做案”,再次大闹赛场,裁判也闹出了一个比分改了八次的超级闹剧,而现场观众和对手山东队的教练则用矿泉水瓶砸向裁判。

  东道主仗威闹事

  担任江苏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的是原国家队教练张文秋,此人在首日的比赛上就率先向裁判叫板。尽管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严格强调赛风赛纪,张文秋昨天再次冲上跤垫,公然指责裁判。争议的判罚出现在男子66公斤级决定
前八的一场比赛中,对阵双方分别是江苏的李超杰和山东的王兵宣,前两局双方战成1:1,关键的第三局,李超杰获得两分,但山东队教练认为李超杰有犯规动作,于是提出申诉,裁判在反复观看比赛录像之后,认定李超杰确实有犯规动作,把两分判给山东选手王宾宣。这下江苏队当然不干了,张文秋冲上跤垫,大声斥责裁判,现场观众也跟着起哄,现场乱成了一锅粥。江苏队助理教练闵永建几乎要冲上场和裁判对打。

  改了八次的闹剧

  尽管张文秋如此撒泼,但赛事组委会并未及时制止,而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现场执法裁判竟然将比分改了八次,不仅气笑了其他参赛队的人员,而随着现场积分牌的不断变化,现场近千名观众的情绪愈发激动,齐声喝骂“黑哨”,更有甚者将矿泉水扔进了场内,以至于赛事组织者不得不出动防爆警察来清理闹事观众。

  观众的起哄,加上组委会的纵容,让江苏队更加为所欲为,比分改动偏向自己,张文秋暂时息火,一旦比分改动不利,张文秋暴跳如雷,大闹赛场,被现场的记者和警察团团围住,场面几近失控。眼看着场面无法收拾,主管摔跤的总局重竞技中心副主任宋兆年不得不亲自上前劝说张文秋,希望江苏队能继续比赛。

  虽然闹事的结果还是基本维持原判,但随后的比赛,裁判的判罚明显偏袒江苏队,最终的比赛以李超杰险胜而告终。江苏队倒是满意了,不过山东队却急了,由于结果无法改变,山东队助理教练刘国科离场之前拿起一个矿泉水瓶砸向裁判,口中大骂黑哨。

  刘佳(本报南京专电)

  现场一片混乱。

  在25日进行的十运会摔跤男子60公斤级淘汰赛中,湖北吴雷对阵上海钱跃明。第一节还未进行到一半,吴雷被判两次消极警告。随后,又是一次有争议的判罚,湖北队教练兼队员王心军冲上赛台直奔裁判席,拿起裁判台上的分数牌砸向了其中一名裁判姚强。场上顿时一片混乱,场边警察将王心军架出赛场。

  第二局开始,吴雷获得3分。此时,执法的7名裁判在观看完录像回放后,宣布吴雷第二局成绩取消,被判罚第三次警告。出局的吴雷一把撒开裁判的手,围着场地边跑边喊“黑哨”。警察再次出动维持秩序,吴雷坐在场地中央不肯下来,比赛又一次被中断。

  处罚:当日下午,十运会组委会宣布了处罚决定:1、取消湖北队队员王心军的比赛资格,不允许其进入比赛场馆;2、对湖北队进行通报批评;3、组委会保留进一步处罚的权利。

  声音:“不比了,回家,这还比什么啊?”———就在湖北选手大闹赛场的同时,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跳水奥运冠军熊倪,也因不满裁判判罚愤而冲向仲裁席论理。

  裁判都是盛泽田队友

  先是焦华峰,后是钱跃明,两名来自上海的运动员都或多或少在比赛中受到了裁判的关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盛泽田(上海队教练)是什么人啊,他在圈内的关系可是非同小可”,一位知情人士的感叹透露了个中玄机。

  因此25日的比赛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只要是盛泽田亲自上台向裁判员申诉,基本上都会改判,即使不改判,裁判也会在下一局中予以照顾。“很多裁判都是他原来的队友,以他在中国摔跤界的地位,其他裁判也不会不给他面子。再说,上海队从来在那些方面都很在行。”这位知情人士一边向记者解释,还一边用手做出了点钱状。钟河

  裁判受贿成风

  十运会摔跤比赛的第一天就闹出大乱子:湖北队队员追打裁判,湖南队领队熊倪也因为不满裁判而“国骂”出口。尽管队员的不冷静难辞其咎,但摔跤场的裁判问题也确实是由来已久。在前不久的十运会预赛上,摔跤裁判早已是受贿成风!

  现象:裁判收受现金

  上个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宝良就公开披露,在十运会摔跤预赛赛场上,有相当一批裁判出现了收受运动队现金的问题,而且这已不是个别裁判行为,有的裁判有礼必收,来者不拒,有的甚至通吃。体育总局对此做出了严肃处理,3名裁判受到终生禁赛的严惩。

  态度:送钱的也要严惩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摔跤裁判受贿一事做出重要批示。他表示,送钱的都不是个人行为,都代表着部门和单位。送钱的人曾有这样的说法,送钱是为了买一个公平。如果用钱财买公平,那么十运赛场上哪还有公平可言?这种行为的性质就是助纣为虐,就是对腐败行为的推波助澜!刘鹏声称,希望到十运会决赛时,不要再出现这样的丑恶现象,否则,对送钱的人也要加以严惩。

  反响:人为打分引以为戒

  但话音未落,十运会赛场就再度出现了裁判风波。这也证明了一个道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悉,总局相关领导对此极为恼火,除了追打裁判的湖北队队员受到处罚,但如果裁判被证明受贿的话,他们受到的处罚力度将更大。记者昨晚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总局将以此次风波为由,要求其它以裁判打分来判定成绩的运动项目引以为戒,如果现赛风问题将严惩不怠。

  本报记者蒋敬诗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