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贴秋膘”说说秋季营养:吃肉不是惟一营养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0 中国体育报

  过去民间对二十四节气有许多讲究,其中多数都与“吃”和防病有关。时下刚过立秋时节,北京、河北一带民间流行在立秋时节“贴秋膘”,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由于人们在天热的夏季普遍胃口较差,所以不少人会比冬季略有消瘦。过去的人由于缺乏相应的营养知识,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就需要好好“补”,于是到了立秋就要“贴秋膘”多吃肉,认为“吃肉=营养”。所以在立秋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肉类食物的确能提供一定的优质蛋白质、脂
肪、无机盐和维生素,所以适量食用对维护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是肉类脂肪组成中以饱和脂肪酸居多,如果大量摄入容易导致肥胖和高血脂的发生,所以“吃肉”一定要避免摄入过量。对于一些患有胃肠道疾病、高血脂、慢性中风等疾病的患者,还需要严格控制肉类的进食量。由此可见,“贴秋膘”并不是一种科学的营养补充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现代人已经逐步意识到合理营养的重要性,不再盲目地以单纯“吃肉”为惟一的营养标准了。那么立秋以后,我们普通人应该怎样才能做到合理营养呢?我们可根据秋季的特点来科学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

  首先,秋季饮食要遵循“酸碱平衡”的原则,即学会搭配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维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并非根据我们的味觉,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酸性食物如肉、蛋类通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脂肪和糖类,在体内代谢后形成酸性物质,可降低血液、体内的PH值;蔬菜、水果等含有K、Na、Ca、Mg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所以水果蔬菜类都为碱性食物。因此,人们在秋天除了适当补充肉类之外,还应多吃些水果蔬菜,既可以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还能起到润燥作用。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体可由此产生“干燥症”。比如秋天多有咳嗽,谓之“燥咳”;秋天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音哑等不适现象;皮肤出现干涩、皲裂都和秋燥有关,此外,肠燥便秘也是秋天常见问题。所以,秋季营养还要注意预防干燥症的发生。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在秋天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食用芝麻、

蜂蜜、银耳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白领女性和中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除了注意保证水分的供应,还可以选择无热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每天饮一杯膳食纤维饮料,促进肠的蠕动,膳食纤维的吸水功能可以使大便不再干燥,缓解便秘问题。为了防止出现皮肤干燥,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保证身体水分和维生素的充足摄入。另外,辛辣、油炸及干燥的膨化食品容易生燥化热,多食对人体无益,应该注意避免摄入这类食品。

  秋季是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适当补充各种营养素确实有益于恢复体力,以便在冬季到来时,减少

病毒感染和旧病复发的几率。对于高血脂人群,由于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不能大量摄入肉类食物,可以考虑选择优质的蛋白产品。像乳清蛋白粉、植物蛋白粉等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营养品,是高脂人群秋季进补的最佳选择。

  另外,秋季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而食欲开始增加,此时要注意防止出现营养补充过量,导致体重超重或是发生肥胖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除了有意识地选择低热量的食品之外,还可进行适量的健身运动,选择一定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阻止过多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囤积。秋高气爽,天气晴好时可选择户外活动,登高爬山或是郊游散步都是非常不错的项目。不过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防止秋燥。运动饮料是不错的选择,由于其含有少量电解质和维生素,可以补充随汗液丢失的成分。

  秋天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祝您在这个黄金时节收获健康和快乐!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 王橹(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