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徜徉秧歌美如神:热爱秧歌的人心会始终火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6 中国体育报

  记忆中的秧歌一片欢腾,那是贯穿儿时的记忆,并且一直延续到青年时代。我从被牵着手看热闹到可以有选择地去听、去看,秧歌在我的脑中从未断档。只是那个时候,我觉得秧歌是无规则的。

  2005年,从春到夏,我寻找着多种多样的机会去接触我一直想走得近些的秧歌,想知道她的新姊妹——健身秧歌是否有着繁荣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想细细翻读属于秧歌的历
史流派和现代情愫。从鼓浪屿的全国健身秧歌大赛到江城武汉的全国农民健身秧歌大赛东部赛区,再到高原西宁的全国农民健身秧歌大赛西部赛区,一路走来,一路欢歌,我也从一个漫无目的观赏者成为可以对秧歌舞文弄墨、品头论足的评论者。

  徜徉秧歌美如神。这些日子不知道是不是把一本叫做《生如蚁美如神》的书翻读太久,就这么诗话般地用这样的言语表达对秧歌赞美。那本书是对诗人顾城的诗歌分析评论,我是个不懂诗并一直不读诗的人,我是在爱上秧歌后,才开始读诗的,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用“润物细无声”来表达我对今天的健身秧歌的内心感觉。

  我总会记得在今年早春的时候,我在美丽的厦门大学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健身秧歌。还记得当我赶到厦大体育馆时,健身秧歌的比赛已经进行了一个上午。我看到在体育馆外,穿着清新雅致服装的老老少少在翠色欲滴的绿草边,摆弄着一招一式,没有了记忆中传统秧歌的大红大绿,没有了震耳欲聋的喧嚣音乐。每个秧歌的舞者都像轻舞飞扬的彩蝶,在等待中休闲漫步,比赛时间一到,又翩然飞入场馆,把自己与秧歌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当时的我,竟然不愿意去打扰他们,忘记在他们练习的时候是一个不错的采访时机。

  武汉的比赛是在露天的场地上,参加的范围是农民。而农民从根本上就是离秧歌最近的群体,因此农民兄弟姐妹的舞动也就有着更淳朴的泥土气息,我尤其喜爱这样的秧歌舞者。我就这样一路下来,从东部追逐到西部,像一个不折不扣的“粉丝”,追逐着我梦中的秧歌,多少次,我都在力图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我眼中的健身秧歌,最终我选择了“柔美”,这个听上去没有什么冲击力的词语。健身秧歌是轻柔舒缓的,形神兼备、刚柔相继。最近,我也听说健身秧歌要进军第100个体育项目,于是我一直思忖该用怎样的字眼表达我对此的感受,最终我选择了“润物细无声的万丈豪情”。

  几次比赛,我采访了很多因为练习健身秧歌而受益匪浅的人们。太多的真切感受,太多直来直去的溢美之辞,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这样运动表达着最纯真的热爱。起源于唐代插秧耕田的劳动生活的秧歌,是一种自娱性的民间舞蹈活动;在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新秧歌运动又成为鼓舞斗志、活跃思想、欢庆胜利的一种特有的形式。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引导科学健身的有效载体发挥了深入人心的作用。

  健身秧歌在其推广五周年的重要时刻,把进军第100个体育项目作为自己的目标,我喜爱的柔情秧歌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我想这是热爱它的百姓的呼声。而事实上即使秧歌的目标没有实现,热爱秧歌的人心会始终火热,健身秧歌蓬勃开展的态势也会与日俱增。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