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健身秧歌新形象:迎合时代需要 秧歌舞蹈已进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6 中国体育报

  热烈的锣鼓声中一群浓妆艳抹、服饰招摇的大爷大妈在立交桥下的“街舞”秧歌,在给人们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常让我们敬而远之。传统意义上的秧歌,不仅与城市形象不相符,也存在着健身效果不确定等弊端,于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推出的健身秧歌,开始成为当今的时尚

  今天的城市街头,我们无法再看到喧嚣的锣鼓声中一群浓妆艳抹、服饰招摇的大爷
大妈穿街而过的“街舞”秧歌,那种近乎随意的摇摆,曾经在给人们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常让我们敬而远之,传统意义上的秧歌,在造成与城市形象不相符的同时,也存在着健身效果不确定等弊端。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推出的轻缓柔美的健身秧歌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新兴的健身项目,这种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演变而来,保持了传统秧歌“扭、摆、走”的基本动律和特色的秧歌舞,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健身秧歌是在我国北方大秧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的,舞蹈步伐、节奏、动作、选定更符合人体各部位的需求,强度也比较适合有氧运动,弥补了大秧歌的不足之处,更加符合科学健身的要求。

  新秧歌迎合时代需要

  “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进行了一次调查,在广大群众参与度最高的10大健身项目中,秧歌也跻身其中,与跑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太极拳等一道成为大家喜爱的项目。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了健身秧歌的创编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主任尹国臣说起健身秧歌的出炉是娓娓道来,“秧歌在黄河以北开展广泛,南方的花鼓也是”秧歌的一种类型,在我国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2000年7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召集国内四大流派东北秧歌、陕北秧歌、冀东地秧歌和山东商河鼓子秧歌的专家,一同开始进行健身秧歌的创编工作。健身秧歌第一套规定套路随之出炉。2000年9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在北京故宫主持了健身秧歌推广工程的启动仪式。经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宣传以及发行VCD,健身秧歌迅速在国内推广。经过几次比赛之后,惊喜地发现,参与健身秧歌的队伍中,不仅有老人,还有近三分之一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第一套规定套路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节奏舒缓,难度小,运动量也不大,因此2002年又创编了面向各种人群第二套规定套路。

  为什么要创编规定套路呢?尹国臣表示,这主要是为那些没有秧歌文化的地区考虑的,只有提供秧歌的基本要素,这些地区才能参照着进行自选套路的创作。到目前为止,健身秧歌即将走过5周年,可以自豪地说,没有哪一个省份没有开展健身秧歌。健身秧歌有四大功效:首先,它可以引导秧歌朝着规范、健康的轨道发展;其次,它是国际上倡导的轻体育项目中比较好的一个表现形式,对场地要求不高,资金投入少,运动量也不是很大,老少皆宜;第三,传统秧歌的服饰都是暗红或暗绿,健身秧歌的服饰朝着明亮化发展,表现了很强的时代气息;最后,它展示了人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可以推动礼仪文化的发展。

  愿为秧歌花钱跑道

  现如今热爱健身秧歌的人,为了学秧歌、练秧歌、比秧歌,可是不惜花钱又跑路,在他们眼里,健身秧歌能够让自己身体健康,怎么都值得。全国农民健身秧歌大赛东部赛区的比赛在武汉进行时,从江西永泰赶来的53岁的农民刘晶梅告诉记者,自己和周围的大爷大妈们以前农闲时就是打打牌、玩

麻将,后来有了健身秧歌,刚一练,就喜欢上了,感觉现在的自己有活力,也有气质了,经常站在镜子前端详有精神劲儿的自己。这次比赛省农民体协给出路费什么的,当时自己就想了即使不给出,作为观众自费也要来,想看看现在自己练得动作在全国是不是拿得出手。尽管最终,刘晶梅和她的老伙伴们并没有拿到名次,但她们似乎并不在乎,用他们的话说,咱也在全国的舞台上跳过了,出了一身汗,锻炼啊!

  64岁的董炳坤带着来自新疆塔沟额敏县的多民族姐妹乘了四天四夜的火车来到了厦门。说起此次从西北到东南的自费参赛之旅,她的目光是欣喜的。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推广第一套健身秧歌时,已经跳了多年传统秧歌的她第一批到乌鲁木齐参加了自治区体育局组织的培训,被健身秧歌动人的乐曲和与乐曲配合的协调的动作所陶醉,兴致勃勃地回到家乡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一起跳了很久传统秧歌的人。当他们能熟练得掌握一招一式并逐渐跳得有板有眼的时候,健身秧歌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舞蹈的愉悦,更是其显著的健身效能。“每天早上、下午、晚上,我们要跳三遍健身秧歌,以前人家嫌我们吵,现在跳的时候,总会吸引不少人围观。以前不大相信健身秧歌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看到我们这样好的锻炼效果,也参与进来。”

  重庆秧歌队的队员们来青海参加比赛,也是他们第一次在高原上跳秧歌,比赛刚一结束,有些喘不过来气的队员就告诉记者,健身秧歌刚开始跳得时候特别累,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动作要领,现在方法得当了,不但健了身,也不觉得累了,这次第一次在高原上跳秧歌,也没觉得特别累,就是呼吸有些调整不过来。

  “要奔小康,更得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才能奔小康。现在的健身秧歌把东北大秧歌比较随意的特点都溶进来了,不只是追求美和俏,学起来比较难,不过确实练好了有效果,神清气爽的!”45岁的赵杰蓉作为辽宁苍土秧歌队的领头人在姐妹的簇拥下和记者说了这番话。现在在苍土乡就有30多支健身秧歌队活跃在各村囤,练健身秧歌的人一抓一大把,这次比赛大家争着要来,不过名额的限制,让他们只能进行一次“海选”。

  秧歌舞蹈已进学校

  现在的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专门设有C组,也就是少儿组的比赛,面对的是18岁以下的少年。不要以为这些小家伙只是随便玩玩,他们可是秧歌界的专业人士呢!

  武汉市舞蹈学校秧歌专业的学生曾经在多次比赛上掠动过无数人的眼球。这群十四五岁的孩子们的表演有着无可争议的说服力,他们的参赛总让人感觉秧歌是年轻的,是有着激情四射的活力的。说起秧歌舞蹈走进校园,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校长邓艳萍表示,现在各种艺术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竞争非常激烈,学校就是要敢于创新,开辟新的领域走在时代的前列。学校在综合类舞蹈表演艺术班中,设立了秧歌项目。孩子们在学习了芭蕾基础训练、爵士舞蹈、现代舞和拉丁舞后,开始学习秧歌。如果说中青年人跳秧歌体现了一种友谊健康团结向上的精神,体育舞蹈学校的学生跳健身秧歌更体现了中西文化的结合。

  裁判李德华在

四川大学也教健身秧歌,她教过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社区健身秧歌站的辅导员。她说很多年轻人爱上了秧歌,与老年人不同,年轻人更爱琢磨,他们灵动的思维给了秧歌很多鲜活的创意思路。厦门市湖里区业余舞蹈队成员、32岁的雷丽燕是一名工程师,已经跳了三年健身秧歌的她用“既是美丽的舞者,又是运动的灵魂”来描述他们这群年轻的秧歌族。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主任尹国臣表示,目前健身秧歌队伍的组成是:老年主力军岿然不动,年轻爱好者后来居上。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