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吴尚垠 另类韩流袭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吴尚垠另类韩流袭中国
吴尚垠站在领奖台上。汪友摄

  健胜苑乒球赛原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乒球赛事,但马琳在吴尚垠面前“马失前蹄”却引起了中国球迷的一片惊呼。虽然吴尚垠在昨天的石狮站比赛中以0∶4完败在刘国正拍下,但这位实力型韩国选手引领而来的“另类韩流”却应该引起中国男乒的高度重视。

  “马失前蹄”非偶然

  在球迷们以往的印象中,身为韩国选手的吴尚垠完全不像他的同胞金泽洙和柳承敏那样杀气腾腾。身材高大、横拍两面弧圈的他在比赛中很少采用孤注一掷的搏杀打法。因此,这个看起来有点“蔫”的大个子也常常
被视为韩国男乒里的“异类”。

  上海世乒赛男单半决赛,吴尚垠被气势如虹的王励勤打得毫无脾气,几乎没怎么抵抗就“缴械投降”了。当时许多行家就指出,吴尚垠没有继承韩国男乒选手每分必争的拼搏精神,甚至还有人说,这么好的条件,打球却这么软,一副好身材都被他“浪费”了。

  仅仅过了3个月,吴尚垠就似乎“脱胎换骨”了。在健胜苑晋江站比赛中,吴尚垠连克蒋澎龙、克里桑、王皓、马琳四大高手,一举夺冠。尤其是在对马琳的比赛中,吴尚垠一改自己“四平八稳”的打法,将两面弧圈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想想马琳是何等高手,但在吴尚垠面前却无计可施。总比分1∶4,最后两局2∶11、5∶11,仅从比分看,我们就能想到马琳是多么狼狈。

  马琳惨败其实并非偶然,这和马琳在连续征战乒超后身体疲劳有关,更因为吴尚垠本身就是一位实力型选手,当他兴奋起来,完全能发挥出很高的水平。

  “另类韩流”要警惕

  0∶4败给刘国正,吴尚垠终于被强大的中国队“镇压下去”。但从吴尚垠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看,他将是中国男乒“黑名单”上的重点人物。从打法上看,吴尚垠和王励勤类似,都属于身材条件出众、打法先进的实力型选手。在以往,我们很难看到吴尚垠激情四射的发挥。正是意志的缺乏才使他常常在大赛中“掉链子”。

  但从这次比赛看,吴尚垠终于充分发挥出他出众身材里的潜能。在技术上,吴尚垠的两面弧圈更像欧洲人,他反手的杀伤力甚至超出王励勤一截,在对马琳的比赛中,吴尚垠反手爆拉的场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马琳的推挡根本顶不住这种又快又凶的拉冲。在中国国家队的训练中,教练李晓光就曾给王励勤制定了“反手够用”的技术策略。但当领略了吴尚垠反手的杀伤力,王励勤的反手能力恐怕不能仅仅停留在“够用”层面。

  另外,吴尚垠的台内技术也有相当实力,这一点也正是马琳惨败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马琳的摆短天下第一,只有“摆住”对手,马琳的直拍前三板优势才能得以发挥。但吴尚垠的回摆和周旋能力却堪称一流,他在接发球上不仅没让马琳占得便宜,还给自己创造了上手机会。只要上手拉起来,马琳的失势就不可避免。

  反手实力比希腊悍将格林卡稍弱,但吴尚垠技术全面,失误更少。没有马琳手感好,花样多,但吴尚垠有台内控制,又有反手拉冲。可以说,吴尚垠在技术上兼具欧洲和中国打法之长,如果在意志品质上多加磨炼,他完全有实力登上世界之巅。记者孙卫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