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训练课量大对抗强 尤纳斯高喊快字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中国体育报

  8月24日,中国男篮全体将士在经过一天的休闲活动和放松休息后,恢复了日常训练。亚锦赛迫近的脚步声似乎已越发清晰可闻,而男篮小伙子们在训练馆内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训练课中,主帅尤纳斯响彻训练馆上空的“fast”(快)的督促声中,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大赛前的一丝紧张气氛。

  男篮每天的训练日程安排为上午9点30至11点30,下午4点30至6点30共4个小时。尽
管训练时间比出征澳洲四国赛前缩短1个小时,但训练量和强对抗却有增无减。当记者10点30走进训练馆时,发现所有球员的训练服已经湿透。

  自由投篮练习和罚球练习做完后,是5名队员一组的全场快速攻防演练。“姚、易、朱、刘炜、李楠,你们5个人做第一组练习。”尤纳斯点出了

中国男篮的最强阵容。“中锋在篮下落位前,要先提到罚球线上做掩护,然后再快速落位,”尤纳斯讲解道,“两名后卫要注意两侧底线的穿插接应……”主力阵容先后做了6组快攻演习,姚明和朱芳雨担任了主要得分手,姚明的篮下转身打板入筐,或是勾手射篮动作均完成得异常轻松,朱芳雨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远投命中率极高!

  此间,尤纳斯在场边喊的最多的是fast,fast,fast,他一再督促队员速度要快。此后,第二组上场的5人为唐正东、莫科、王仕鹏、张劲松和张云松。王仕鹏在三分线外右侧和弧顶位置的投篮,几乎是弹无虚发,显示出良好的状态。而篮下的“小塔”唐正东在给外线的莫科送出一记助攻后,正转身向另一侧场地快下的老将张劲松不忘鼓励,“大唐,这个球你该自己投了!”相比较第一组而言,尤纳斯在第二组操练期间频频叫停,并走进场内亲身示范跑位和攻防动作,“欧洲恺撒”的敏捷、干练,让人瞬间遥想起他年少时在赛场上的英姿。

  最后半小时是体能训练,

火箭队的体能教练法尔松,这段时间内临时担任起国家男篮体能教练的角色。13名队员被分成5组,训练内容包括:跳绳,背对篮筐的滑步,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穿越半场6个障碍物的跑位,以及借助绳梯锻炼下肢等5个项目。队员们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一个项目的训练量,并依次交替。许多队员在大负荷运动下,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脸部表情也很痛苦。但正如老将张劲松所言,谁若想在国家队偷懒,就只能回家去了!

  “

中国队,加油!”——所有教练员和队员跑到场中央围成一圈,手掌叠手掌时高吼一声——这是中国男篮每次训练课结束前的一个仪式。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