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运归来看体教结合:高校也能培养出优秀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在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的胡凯、王颖回来了。作为在世界赛场上的为国家夺得荣誉的学生运动员,胡凯王颖们的出现引发了体育界及教育界的热烈反响。

  虽然10秒30的百米成绩在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中算不上出类拔萃,但值得注意的是,胡凯这位新科“百米飞人”乃通过高考考入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是一位由高校,而不是由专业运动队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运动员。其货真价实的“学生运动员”身份和他背后的“体教模
式”却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教育部组队首战告捷

  此次大运会代表团的组团工作是第一次从国家体育总局向教育部全面移交。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一处处长张欣表示,组队方式的转变,体现了国家体育战略发展的指导思想。运动队将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进一步促进体育和教育相结合,力争培养出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体育教育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很多高等院校逐渐具备了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的条件,而且从高校建设来说,各高校也更深刻地认识到通过培养体育队伍以及高水平的运动员对提升高校知名度的重要作用。篮球、足球的一些联赛在高校里面开展得风风火火,很多最高层次的国家队也纷纷和高校联办队伍。国家体育总局与时俱进,果断地改变组队方式,由教育部牵头大学生运动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高校在竞技体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我国体教结合的战略思想。

  参加本届大运会上的中国男子篮球队便是“2004-2005年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前四名的队伍经过“选拔赛”而确定的,由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5所大学共12名运动员所组成。除此之外,女篮、男足、女足的组队也分别采取了同样的方式。

  体育特招生门槛也不低

  据了解,我国高校尝试创办高水平运动队,走高校培养体育人才的道路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最初,高校也是通过免试特招一些退役运动员的办法,搭起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框架,但很快各高校就对运动员入学时的学习成绩做了严格的规定,所有学生运动员必须参加普通高考,达到一定成绩才能进入大学。从开始的直接接收专业队的高水平选手,到现在重视自己培养体育人才,众多大学在培养运动员方面走出了体教体结合的新模式。

  作为体育特招生进入大学,上午半天是文化课,下午则是专门的训练时间。虽然学习时间不如别的学生充足,但体育特招生的成绩都不差,也要和别人一样修满全部的学分。拿此次成绩突出的胡凯来说,如果用一百分来评价他的体育专项成绩,那这个评价同样可以用在他的文化课上。据了解,胡凯总成绩一直排在班里的前列,还多次获得第一。他的文化水平从一个细节也可得知,在本次大赛领取金牌前后,胡凯和组委会人员的交流没有依靠翻译,完全是他自己用英文问答。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刘启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体育特招生本来的学制是五年,从前年开始缩短为四年,和别的学生一样。由于他们训练时间都是在下午3点以后,对学习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且他们将体育的精神也用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都很好,今年北京理工大学又保送9名体育特招生上研究生。”

  高校培养出“双优”人才

  作为体教结合的受益者,近年来,以真正的大学生身份,超越诸多专业选手,成为国内一些项目佼佼者的学生运动员不断涌现。这次参加大运会的刘青,今年年初在全国室内田径赛上创造了女子800米全国室内纪录,6月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她获得女子8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在1500米争夺中战胜了邢慧娜。另外还有两个大运会选手李光明和李翔宇,分别是今年全国锦标赛和2003年城运会的男子800米冠军。他们全都是通过高考进大学,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由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运动员。

  胡凯这枚金牌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大运会上成为百米飞人,更在于向大家证明,大学校园也可以培养出国内一流体育人才,而且是文化学习与竞技水平比翼齐飞的更加全面的“双优”人才。

  作者:王静 实习生 林青 王群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