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摔跤比赛率先打响 江苏代表团今天有望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天上午9点,十运会南京赛区第一项赛事———摔跤比赛将在新近落成的江宁区体育中心打响。首日将进行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和60公斤级两个级别的淘汰赛,布仁朝格图(与甘肃共同培养)与艾力努尔(与新疆共同培养)将肩负着为江苏代表团夺取首金的重任。记者昨日在江宁体育中心采访时看到,江苏代表团的所有队员情况良好,大家都做好了最后决战的准备。

  布仁强敌临战退出昨天上午,赛事组委会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全部18名决赛选手被分为两个小组。在55公斤级方面,江苏最有希望夺金的布仁朝格图被分在了A组,同组的还有去年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浙江名将盛江,用江苏队一名教练员的话讲就是,“布仁不幸被分到了死亡之组。”但是下午称体重时,盛江并没有出现,随后便有消息传出:盛江此番并没有随队来到南京。

  1979年出生的布仁属于江苏与甘肃共同培养的运动员,他曾于2001年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但是此后这个项目就成了浙江选手盛江的个人表演舞台,他连续两年(2003年、2004年)加冕这个级别的全国冠军,而且还代表

中国队参加了奥运会。如果双方在今天的比赛中交手,布仁获胜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现在随着盛江的临战退出,布仁无疑少了一个最强劲的对手,闯进决赛并夺取金牌的概率也陡然增大。

  “千万不能这么乐观!”在得知盛江将不参加今天的比赛时,一位江苏队的教练并没有因此而乐观,相反更加谨慎,“你别看布仁今年预赛拿了第一,但是那种比赛根本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很多高水平的选手只要确保自己能进入前18名,后面的比赛就不打了,因此少一个盛江并不能说布仁就没有对手了。再说,布仁前不久因为要出国参加比赛,体重降了两次,影响了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但是话又说回来,其实55公斤级这个项目,大部分选手都有一个控制体重的问题,应该说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艾力抽得上上签

  与布仁相比,60公斤级的艾力努尔前景则光明了很多。从昨天的抽签结果来看,艾力幸运地抽得了上上签,几名与他实力相近的选手全部被分到了A组,而他所在的B组除了北京的谢振(

十运会预赛第三)外,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对手。

  据了解,在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这个级别上,有能力冲击全运会冠军的至少有5人之多,其中山东的王述刚和艾力最有希望,但是机缘巧合的是,两名最具实力的选手被分在了不同的组,而王述刚所在的组还有北京的张洋、湖南的赵勇等实力不俗的对手。在昨天抽签仪式结束之后,记者听到一位湖南队的教练向一位湖南记者嘀咕道:“原来还指望赵勇拼一块金牌,现在算是没有希望了,就算他能闯过王述刚这一关进入决赛,怎么能拼过以逸待劳的艾力呢。”

  艾力确实具备非凡的实力,他除了夺得过全国冠军外,还在2001年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得过58公斤级的亚军,而亚洲亚军的成绩也充分说明了艾力在国内的优势,因此在2004年组建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时,艾力当仁不让地占据了一个名额。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后,教练不仅关爱地让他赶紧穿好衣服,而且还亲自开车将他送回了驻地,江苏摔跤队对他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晨报记者仲永

  因伤退出?体重超标?劲敌盛江临战退出

  就在所有人都在期待55公斤级的布仁朝格图与浙江选手盛江上演巅峰对决的时候,昨天晚上记者收到消息称,这位目前国内该级别实力最强劲的选手因为体重达不到标准,临战退出了比赛。换句话说,就是布仁在进军决赛的道路上,少了一个最强劲的对手。

  昨天下午,各代表队的运动员进行了赛前的称重,但是令人奇怪的是,上午的对阵编排表中明明有01号选手盛江的名字,但是下午称体重时,他却没有出现。找到浙江代表团的官员一问,才知道原来盛江压根儿就没来南京,目前还在杭州。“盛江在前段时间的训练中就受了伤,在那之后他一直是一边治疗一边训练。运动员嘛,受伤是很正常的事。”浙江摔跤队领队魏力遗憾地告诉记者。然而,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浙江代表团的人士对于盛江的具体伤情却一直吞吞吐吐,语焉不详,难道盛江的退出另有隐情?在盛江的父亲那里,记者意外地得到了另一种解释———盛江是因为体重无法降到参赛的要求而被迫退出的。

  “雅典奥运会之前,他的体重是62公斤,当时在教练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减到了55公斤。一年过去了,盛江因为某些个人原因,身体明显发福。现在他的体重已经长到67公斤,前段时间尽管努力减体重,但减到58.5公斤就再也减不下去了。教练组只好在去南京之前,放弃盛江出战该级别比赛。”盛父无奈地说道。“真的很遗憾!浙江省培养了他这么多年,结果在这么要紧的关头却出了这么一档子事。”

  随后,记者试图与盛江本人取得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据盛父透露,盛江在与家里联系的过程中曾经表示,他现在心里很乱,希望外界不要打扰他。特约记者刘晔

  新规则增加比赛悬念

  大力士讨不到便宜了

  晨报讯(记者仲永)今年5月,国际摔跤联合会颁布了古典式摔跤比赛的新规则,而为了与国际接轨,本次十运会的摔跤比赛也将严格地按照新规则进行。“在新规则下,大力士也讨不到便宜了。”昨天下午,中国摔跤协会副秘书长彭钊向记者解释了新规则对运动员的影响。

  彭钊告诉记者:“在新规则中,以往2分钟的站摔(两人站着交手)改成了现在的1分钟站摔、30秒钟跪撑(两人双膝跪地交手)。以往2分钟的站摔,到跪撑的时候双方都没什么力气了,实力强劲一点的胜算很大;新规则下,基本上1分钟的站摔是不会分出胜负来的,谁也不能摔倒谁,关键就是看30秒钟的跪撑了,在选手体力充沛的情况下,跪撑是偶然性很大的一个环节,这样使得比赛的悬念加大,对选手综合技术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十运会的摔跤比赛是中国第一次在成人比赛中启用新规则,大家现在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那么新规则对江苏队今天有望夺金的两名选手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新规则对小级别的选手影响不大。小级别比赛更强调运动员的技术、灵活性。”一位江苏队教练告诉记者。

  观众不了解摔跤普及难票务销售举步维艰

  晨报讯(记者仲永)今天十运会的摔跤比赛就将打响,但是有关比赛的票务工作却进展困难。昨天记者在组委会办公室看到,成捆的比赛门票杂乱地堆放在房间的角落里。

  据记者了解,本次十运会摔跤比赛的门票定价并不高,普通的门票只要二三十块钱就能搞定,但是截至比赛前的最后一天,门票销售工作举步维艰。“唉,这也没有办法,摔跤这种比赛虽然对抗足够激烈,但是由于规则太过复杂、专业术语太多,而且宣传力度又不够,老百姓很难弄懂两位在场上摔来摔去的选手到底谁赢谁负,因此老百姓都不愿意来现场看比赛。”在谈到票房这个问题时,一位江宁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叹着气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张宣传单上见到,组委会为了方便观众前往体育中心观看比赛,煞费苦心地在宣传单上印上了几乎所有可以抵达体育中心的公交路线,但是今天比赛时现场能有多少名观众,现在谁也说不准。(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3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