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选帅不佳 谁该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毅帆

  三年前,韩国男足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得第四名,创造了亚洲男足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当年率领韩国队的荷兰籍教练希丁克也成为了韩国足球的功勋教练。世界杯殿军和功勋教练,注定成为希丁克的继任者难以企及的高度。

  无论是当年从希丁克手中接过教鞭的葡萄牙人科埃略,还是接替科埃略的邦弗雷雷,两人以往在其他国家执教均取得过不俗战绩,在世界足坛已经得到认可,但在韩国,他们永远都要活在希丁克的阴影之下。邦弗雷雷尽管率领韩国男足成功取得晋级明年德国世界杯的资格,但其所率领的韩国队在14场的国际A级赛事的战绩竟为4胜5平5负,韩国球迷实在难以接受。在一片声讨中,邦弗雷雷被迫“下课”。与邦弗雷雷相比,去年底率队连亚洲区决赛都跻身不了的原中国男足主教练哈恩还真的要偷着乐了。

  这次“邦帅下课”中的一段插曲则值得

中国足球反思,韩国主帅被炒,当年赞成聘任该主教练的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却需要因此负上连带责任。这已是韩国足协在最近十多年的惯例,或者说是已经在韩国足协内部形成为一种制度。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

韩国男足先后聘请了克拉黙、贝绍维茨、希丁克、科埃略、邦弗雷雷五名外籍主帅,中间也有数名韩国国内本土教练执掌过韩国队教鞭。除希丁克外,这些年韩国足协各届技术委员会均为这些教练的下课负上了责任。无独有偶,中国足球在近十五年间也聘请了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四位外籍国家队主帅。但中国足球在失败后,外籍教练背了黑锅,主管领导却还能“官升一级”。

  外籍教练的选择很多时候就像一场“赌博”,即使是雅凯、卡佩罗这样的世界名帅也不能永远成功,在国外执教能否成功取决于许多因素:执教风格与球员特点是否吻合;球员是否能贯彻教练的战术思想;教练对于某个地区的形势判断是否正确客观;另外最重要的则是教练本身的执教水平,以及执教国足协官方和教练的沟通是否顺畅。

  选一位合格的主帅当然需要一位具备足够水平的“挑选者”,而一旦成绩不被认可,被选中的主帅被千夫所指,但“挑选者”是否也该为此承担些责任呢?起码,在中国目前还没人选择外籍主帅负过任何责任。

  以人为镜,可见得失。韩国足球的水平或许比中国足球高不了多少,但韩国人做事的态度足以让主管部门的高官们汗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3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