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在美国飘起来 男双意外夺冠让美国人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来美国之前,只知道美国人不喜欢羽毛球,至于原因并不太清楚。到美国采访羽毛球世锦赛期间,听当地的华人朋友介绍才明白,美国人之所以不喜欢羽毛球,主要是这个项目没有身体的直接冲撞,不够刺激,再有就是不太适合在户外玩儿,因为美国的风很多很大。另外,他们觉得羽毛球太讲究技巧,打球的动作也是轻飘飘软绵绵的,纯属女孩子玩的运动,于是很多美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把羽毛球称为“姑娘的运动”。

  因为引不起年轻人的兴趣,所以羽毛球在美国的被关注度极低。像世锦赛这样的国际羽联的顶级赛事在这里举办,除了当地的几家华文报纸每天有连篇累牍的报道,美国的主要报刊几乎只字未提,即使是在美国选手打进男双决赛后,这些报纸也至多在体育版的战况一栏里加上了羽毛球世锦赛,仅此而已。

  这次世锦赛在紧邻洛杉矶的阿纳海姆举行,这里最出名的就是

迪斯尼乐园。每到周末满眼全是拖家带口来玩儿的美国人。由于今年正逢迪斯尼乐园50年华诞,阿纳海姆街道上随处可见印着米老鼠和唐老鸭图案的招贴画,运动员下榻的万豪酒店大堂里也摆放着迪斯尼乐园的资料介绍。相形之下,世锦赛在这里就显得太无足轻重了,除了喜欢羽毛球的当地华人和亚洲人,其他人好像根本不清楚这里在举办一届世锦赛。来的选手中有多名都是奥运会冠军,中国队的高崚在被问到是否有很多人找她签名时,她的回答很形象,“我在这里没有米老鼠出名。”

  既然羽毛球备受冷落,那美国羽协为什么还要赔钱赚吆喝地办世锦赛呢?一位业余时间教小孩打球的华人记者表示,美国羽协可能是想借办世锦赛让更多的美国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这个项目,从而提升羽毛球的地位,为羽毛球在美国赢得一些生存空间。

  据了解,羽毛球原来曾被美国奥委会列为大力扶持的项目之一,美国队也一直在位于科罗拉多的美国奥运训练营训练,食宿及训练费全免。但是,由于几年下来在奥运会的成绩过于糟糕,美国羽球队便被请出了训练营,大部分队员不得不搬到阿纳海姆的橘城羽毛球训练中心训练,这个简称为OCBC的中心是前美国羽协主席、一位泰国华侨出资修建的,也是美国国内惟一一家比较正规的专业羽毛球俱乐部。世锦赛期间,这里被用作赛前训练馆。

  在一个对羽毛球知之甚少的国度举办世锦赛,对美国羽协来说无疑就像一场赌博。以往,美国虽然每年也举办一次美国公开赛,但仅为一星级,吸引不到太多的顶尖高手,中国队只有女单老将张宁一人在美国打过比赛,而且还是1995年进行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的场馆测试赛。

  本次世锦赛的比赛地阿纳海姆体育馆是一座专供冰球比赛的场馆,这里也是全美冰球联盟赛洛杉矶鸭队的主场,这座场馆共有四层看台,可容纳一万七千余人,馆里的软硬件设施一流。但是世锦赛开赛头两天,尽管门票一降再降,只要10美元一张,相当于在停车场停一次车,但偌大的体育馆内,上座率仍不足三成,其中各队的教练、队员又占了四分之一,另外的四分之三几乎是清一色的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而从美国各地前来的华人又形成了其中最主要的观众群,他们不遗余力地加油助威,为中国队营造出了浓厚的主场气氛。

  在中国队接连取胜的同时,吴俊明/白国豪这对美国组合历史性地打进男双决赛,并创造神化般地夺取了金牌。他们的表现终于将许多当地人的视线拉过来,冷清的体育馆渐渐热闹起来,半决赛时,上座率已接近五成。另外,在比赛的每一个间隙,馆内也开始响起NBA比赛中可以听到的那种有节奏的音乐,合着音乐的节拍,美国人开始为他们的羽毛球选手疯狂起来。

  在这些为胜利疯狂的美国人当中,有一半以上是10多岁的学生,很多人手中挥舞着美国队选手的

球衣,有的小孩子甚至还拿着羽毛球拍。或许,对这些美国学生来说,他们以前从未看过羽毛球比赛,仍然不清楚羽毛球的各种规则,但是,通过世锦赛,吴俊明和白国豪很可能会成为这些孩子们的偶像,在偶像的带动下,渐渐开始接触羽毛球,这或许就是世锦赛对美国的最大贡献。

  作者:胡 岩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