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中超转播在英超的逼迫下苟延残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9 天府早报

  11年来,老资格的四川球迷有着这样一个习惯,在周末等候在电视机旁,满心期待地观看四川足球队究竟表现如何———是摘掉了申花,还是踩扁了国安?这样的日子,伴随了一代又一代的球迷。但是在上周六的晚上,这一传统习惯被无情打破:四川冠城队客场和武汉黄鹤楼队的比赛没有现场直播。没有中超比赛可看的日子,许多球迷心里有些不适应,但他们表现得非常冷静。冷静背后,是球迷对四川足球无限遗憾和失望的开始。虽然通过各方努力,冠城剩余联赛的大部分比赛可以直播,但此现象的存在,的确令人深思。为什么红红火
火直播了长达11年的川足比赛,在一夜之间让位于万里之外的英超?

  中超低迷,电视台忍痛割爱

  没有了升降级的中超联赛,在精彩程度锐减,再加之被许多负面新闻所影响,观众的喜爱程度早已开始剧烈下降。上周末,深圳与山东两支“亚冠级”球队比赛观众不足1000人,青岛主场战国安门票总收入只有14700元。刚步入第二个年头的中超,其人气已降至职业联赛以来的冰点。更加悲哀的是,中超人目前谈论得最多的居然是“超女”,一些中超球员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是玉米”,“我是凉粉”。“超女”彻底打败了“超男”,而在超女最为火爆的成都,四川几大超女的人气更是远远超过了冠城队员,甚至冠城许多队员都是“超迷”。同样是娱乐时代的产物,但是四川冠城的魅力和人气远远敌不过四川超女,这毫无疑问让许多资深球迷感到难堪!

  在过去10年里,甲A转播一直是四川电视台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黄金栏目,比赛播出时段也占据了每晚8时左右的黄金档。但大众关注度的下跌,肯定会对电视台的“选择”带来影响。据记者了解,从单纯计算电视台转播足球比赛的成本来看,花在一场中超联赛直播上的各种人力、卫星设备租用费便高达几十万元,而电视台每场中超直播的广告收益却相差甚远。今年年初,四川电视台开始了一个漫长的改革时间,此次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重新改变节目内容,放弃以前那些成本巨大却收益小的节目。因此,没有升降级悬念的中超也自然而然成为了首当其冲“枪毙”的几个对象之一。在各种因素的权衡之下,英超最终以其较高的收视率压倒了中超,这也使得连续直播了11年的中超(甲A)成为体育转播可有可无的“残次品”。

  据四川电视台一位从职业联赛开始就负责球赛转播的资深编导回忆说,从职业联赛初期到2001年,四川全兴队的比赛相当受欢迎,收视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15%(比如四川全兴主场和上海

申花、大连实德的经典比赛)。而现在的中超比赛收视率一般不足1%,精彩程度稍强的比赛勉强可以达到1%,而英超联赛收视率一般都在3%上下,焦点比赛则远远超出3%,“当时看全兴队的比赛可以说上万人空巷,和现在的超女差不多,而现在中超直播的收视率不太理想,权衡之下,如果两者有时间冲突,倾向于直播英超的可能性稍微大些并不过分。”

  狂热英超PK掉低迷中超

  当中超遇上英超,冠城的前景注定不妙。从8月14日第16轮冠城VS申花的比赛起,四川电视台就停止了对冠城比赛的直播,上周末冠城客场和武汉队的比赛也改在周日晚上录播。值得一提的是,录播冠城VS武汉的时间(上周日晚11:00)又和英超切尔西VS阿森纳的比赛时间冲突,广大的英超爱好者还对四川电视台没有直播英超焦点战感到遗憾。在录播冠城队的比赛期间,有观众曾打电话到四川电视台质询,为什么没对阿森纳VS切尔西的比赛进行直播?四川球迷爱英超不爱中超由此可见。

  如今欧洲五大联赛陆续开打,电视台手中的“牌”更多了。四川电视台体育部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以往四川电视台转播欧洲赛事的传统看,转播意甲、英超以及

冠军杯是最受球迷欢迎的,这样的转播计划在今年依旧不会发生变化。虽然现在冠军杯小组赛和意甲的转播还没有开始,但是新赛季的英超已经启动,并在上周结束了第二轮的赛事。每周末的英超联赛中,我们每周都要转播5场左右,大部分英超强队的比赛都可以看到。通常情况下英超周六和周日晚上的转播都是7:30,而这个时间和冠城队的比赛时间有冲突,我们不得不忍痛割爱。”

  球迷:看与不看,都已习惯

  取消了冠城两场的中超直播,球迷习惯吗?对于这个话题,四川冠城会员俱乐部副主席张利梅说,“我是老资格的球迷,看了很多年球了,一般情况下冠城主场的比赛我都会到现场。这次冠城客场打武汉,我因为当天有事情没有看电视,是后来才听说电视台取消了转播。其实你还别说,要是真没有直播了,还真有点不习惯。毕竟都看了这么多年球了,早就养成了习惯。”

  不过其他球迷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原来每周晚上都要守在电视面前看川队的比赛,现在就只关心一下比分,仅此而已。现在的足球环境这么差,就是送我球票去看我都嫌远,冠城比赛直播不直播真的不重要。说实话,在家里看超女或者是英超,是我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网上的球迷则更是直接,“现在的四川人哪个还看冠城的比赛?一帮大连人踢球,去看的肯定脑子有问题。”当然也有强烈反对取消直播的,张利梅介绍说,“我身边有一些铁杆球迷,是每场必看,即使不到现场,也肯定会看

电视直播,这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些球迷毕竟是少数啊!”

  本版撰稿早报记者殷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