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韶辉:由孙明明的肿瘤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5 河北日报

  一直在等待中的“明二代”又一次出现在篮球爱好者的视野里。这一次不是发现时的惊喜,而是一种莫明的伤痛。

  孙明明因患巨人症,发现脑部肿瘤,并有可能危及生命!《篮球先锋报》的一条消息击起千层浪。

  21岁,身高2米34的黑龙江年轻选手孙明明,因其身高超过姚明,并且在美国训练,一度成为人们心中的姚明第二,被一些外国媒体称为“明二代”,成为中国篮球在美国的又一大发现。令人不解的是,孙明明只是进入了黑龙江队,却从未出现在国字号队伍中。据说,耐力和技术是他篮球生命的两大缺陷。但在国内,并没有人去细究,这样一个巨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直到他开始谋求自己的NBA之旅,一切才真相大白。在进入NBA前必要的体检中,他被查出,他那惊人的身高是一种病态,而且这种被一般人理解为“巨人症”的病直接威胁到了他的生命。

  关于“明二代”的一个美好愿望,随着这个残酷的事实破灭了。而另一个关于中国体育的残酷现实却浮现于我们面前:当我们为获得一个好体育苗子而暗自心喜时,我们是否考虑过,在那种天赋下隐藏的病态!当我们为征服一个难度而雀跃时,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一难度动作对于运动员的伤害!当我们要求运动员超越自我时,我们是否考虑过超越自我可能付出的生命代价!

  也许,我们更习惯于通过表面的一些数据来衡量一个运动员的价值,或是仅仅把一个人考虑为是否合适参与某项运动,而忽略了深层次的内容。据某媒体说,姚明也曾遇到过同样的危险,但因为及时抑制得以顺利成长为中国篮球第一人,但孙明明却没有那么幸运,虽然有过他可能患有巨人症的怀疑,但他在国内更多地被归结于不适合这项运动。假如他没有引起NBA经纪人的兴趣,假如他没有参加NBA的训练营,我们也许将在若干年后回忆:在与姚明同时,黑龙江队曾有一个身高超过他的人,只是他得了巨人症,体力不足,每场比赛只能上场7分钟……

  在这里,我不想讨论谁该为孙明明做手术埋单,也不想讨论究竟他是否应该回国做手术,更不想讨论孙明明在手术后能否真的成为“明二代”,因为所有的一切的答案都摆在面前,挽救生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有的良知。我只希望我们在运动员的训练培养中更注重一些运动员本身因素,将类似于孙明明这样的“肿瘤之痛”扼杀于初露端倪之际。梁韶辉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