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成超负荷赛程很不容易 孙海平:刘翔是人不是机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2:31 新闻晨报

  刘翔已经很不容易了

  2005年2月以来,刘翔共参加了13项比赛,其中国际级的较量共8次。本年度的国际比赛中,刘翔的最好成绩为13秒05,共拿到了三次冠军,但在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和黄金联赛中仅夺得了三银一铜。虽然自己也说:“没有人能成为常胜将军。没拿到冠军,第二或第三也能接受。”但刘翔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

  和徒弟相比,师傅说那句话时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了后半部分。正如他在赫尔辛基世锦赛时反复和记者强调的那样,“刘翔属于比赛型的选手,比赛之前他总能把神经系统调度到一个很兴奋的状态。可毕竟,今年原本就属于奥运会后的一个调整年,加上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他训练一直很不系统。所以,他能有这样的成绩,而且发挥始终很稳定,我已经很满意了。”

  不光是心态、状态的稳定,从技术上来看,现在的刘翔也已经十分成熟了。孙海平这样评价道:“像刘翔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他的技术平台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不可能再对他的技术进行根本性的重建,只能是在一些训练课中加以注意。我想主要是提醒他,帮助他改进这些环节的技术,有重点地强化一下。”至于需要重点改进的环节,师傅表示,将针对前一段时间比赛中表现出的起跑慢、前半程加速慢等问题进行改进。

  人毕竟不是机器

  对于回国后近期的安排,孙海平表示,亚洲田径锦标赛即将于8月30日至9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刘翔回国后将调整几天,然后马上开始备战后面的大赛。亚锦赛之后,还有9月17日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以及10月的

十运会。亚锦赛和十运会上,只要不出意外,金牌毋庸置疑都将落入刘翔手中。至于上海大奖赛,杜库雷、约翰逊等重量级人物也将参赛,因此,刘翔师徒对是役非常重视,并表示会认真备战,要在自己家门口和杜库雷一决高下。

  但不管怎样,在刘翔师徒乃至整个中国田径的心中,这些加在一起都比不上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那枚金牌分量重。雅典奥运会后,孙海平本打算让刘翔利用今年的时间进行调整,但由于参赛任务的变化和一些客观因素,刘翔今年不得不以疲惫的身体来对抗日益逼近的强敌。这次在世锦赛中输给杜库雷,也是他状态下滑的一个反映。所以,孙海平十分明确地表示:“无论如何,明年刘翔一定要进行调整。我们的最高任务还是2008年奥运会,为了能在2008年达到最高水平、最佳状态,必须进行全面的准备。毕竟人不是机器,世界纪录也不是说破就能破的。那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都在同一时刻达到极致才能做到,就像雅典奥运会时那样。”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师徒会因此而放弃一贯“以赛带练”的原则,至少现在的计划表中,明年的亚运会和

世界杯都已在列。孙海平说:“参加这些赛事前,我们不打算进行长时间的准备,只是在调整的前提下进行一段短时间的训练。参加这种比赛,其实也是为了保持适当强度的刺激,帮助刘翔保持竞技状态———因为光训练不参赛,时间长了也不行。”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三点,结束黄金联赛苏黎世站比赛的刘翔和孙海平,降落在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这,仍然将只是他们一次小小的停歇,很快又将上路了。

  比去年更为频繁的征途上,师徒二人都说:“金牌是迟早的事,不能操之过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