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们都想给中国队当陪同--记羽球世锦赛华人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20 中国体育报

  经过近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当我们到达羽毛球世锦赛赛地阿纳海姆时,已是当地时间下午。从机场驱车赶到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谁知却遇到了一点小麻烦,由于我们同行的几个人的英语水平都仅限于问问路、吃个饭什么的,因此在与酒店前台交涉订房情况时就出现了语言障碍。

  之后,我们找到组委会设在酒店的办公台,突然看到几位黄皮肤、黑头发的高中学
生,刚用英语跟他们打招呼,他们突然冲我们说起中文,让我们既惊讶又兴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便办好了记者证和住房手续。当晚,

中国队正好在阿纳海姆体育馆训练,我们放下行李就赶班车前往。在班车上,一位华人学生看到了记者的胸牌,忙说:“我前年去北京参加董炯羽毛球俱乐部比赛时,你们单位的摄影记者还给我拍过照呢。”就此,记者跟他聊起了天。

  据这位名叫张丹林的小伙子介绍,他们都是在美国读书的高中学生,平时非常喜欢打羽毛球,很多人每年放暑假的时候都会回国内找高水平的教练练一段时间。今年美国首次举办羽毛球世锦赛,在美国各地打羽毛球的华人高中学生便相约来世锦赛当志愿者,这次来了差不多40人,“以往每年我们都会搞一次比赛,场面也很热闹。”

  张丹林说:“我们来这里是当义工的,吃住都要自己掏钱解决。”据他讲,从他所在的波士顿飞到洛杉矶也要很长时间,往返机票并不便宜,加上世锦赛期间在阿纳海姆的吃住,一周下来要花很多钱。但是,因为能亲眼看到他最喜欢的中国队比赛,张丹林觉得花这些钱很值。他特别兴奋地提到:“我这次是从北京飞来洛杉矶的,正好与中国队同一航班,在飞机上,林丹就坐我前面,杨维在我旁边,我真的太高兴了。”

  对张丹林来说,这次最遗憾的是没能当上中国队的陪同。他说:“我们都很想给中国队当陪同,但这个位置只需要一个人,要求也比较高,我们也没办法了。”

  蔡磊,这位小时候曾到北京跟专业教练练过一阵子羽毛球的小伙子成了现在让张丹林他们羡慕的人,作为中国队的陪同,他每天从早到晚都跟中国队泡在一起,既跑外联,又当翻译,偶尔还客串一把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可谓身兼数职。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都管他叫“小蔡”,由于比赛期间队里规定队员不得擅自外出,小蔡又成了帮队员们买东西的采购员。蔡磊的家虽然离阿纳海姆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但每天他都是早来晚走,非常辛苦。不过,小蔡却是乐在其中,而且还跟许多队员成为了朋友。

  因为有了这些活跃在酒店、班车、新闻中心等处的华人志愿者,我们这些从国内来的记者不仅在工作上获得许多方便,而且在陌生的国度,耳朵里还能常听到中国话,那感觉别提多亲切了。

  作者:燕 文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