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简单的战术最见效 羽球世锦赛高手们悟出战风宝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37 中国体育报

  本届世锦赛,阿纳海姆体育馆内的风成了迄今被谈论最多的话题,几乎每一位选手赛后都会提到风对比赛的影响,一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高手相继被风吹倒。如今,比赛已经过半,在与风较量了几天之后,高手们也逐渐摸清了风的脾气,总结出了一套战风宝典,其中的精髓便是:无需精益求精,但求简单直接。

  现代表德国参赛的前四川队女单徐怀雯在目睹了周蜜被德国的申克淘汰后,深有体
会地说:“在这样的场地上必须要反常规,不能像平时那样习惯性先控制再突击,更不能过于追求落点,周蜜就是吃了这个亏。只能像申克那样没有什么战术变化,上来就杀,虽然打得并不好看,但能赢就行。”而且据徐怀雯讲,申克的技术很糙,平时在德国队训练时,她的杀球从来打不到一个点上,教练只要求她要么打右边,要么打左边。如果在正常的场地上,她的这点技术别说赢周蜜了,连多拍都打不起来。

  今天,头号种子张宁居然与中国香港小将叶佩延苦战了3局,下场后,张宁更是体会至深。她说,“在这种风特别大特别乱的场地里打比赛,千万别打得太复杂。我今天第一局在顺风场,一开始打得特别小心,想尽量多控制一下,导致失误特别多;而对手则没那么多想法,打得很简单,结果以11比4赢了我一局。第二局和第三局,我采取了杀、放网的简单战术,反而控制住了局面,很快就赢了。所以我觉得,这次世锦赛是打的越简单越有效。”

  另外,还有不少高手摸准了这样一个思路,即上场前挑边时,一定要先挑顺风场打。因为场地的顺逆风太明显,顺风场很难打,很多高手都在顺风场输球,所以先打顺风一边,赢了基本就是胜券在握,即使输了,待换到逆风场时还有转机。今天赛后,张宁就说她现在就在采用此招了。

  虽然风给高手们制造了太多的麻烦,但高手终归是高手,在风的较量中,他们最终还是占了上风。

  作者:特派记者 王渝燕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