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印尼人吴俊明+越南人白国豪 亚洲组合给美国人长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吴俊明/白国豪的美国男双组合,一周来连续刷新美国羽毛球运动的历史,直至出人意料地杀进今天的男双决赛。对正在举行的世锦赛一向不感兴趣的美国媒体一片哗然,《洛杉矶时报》昨天撰文称“吴/白组合历史性地打进世锦赛决赛,将提升羽毛球在美国的地位。”吴俊明,这位印尼前奥运会冠军,今天将不得不和昔日搭档陈甲亮,在球场上兵戎相见。

  在大部分时间比分落后的困境下,吴俊明/白国豪昨天2比0将印尼名将阿尔文/哈迪
扬托淘汰,惊人地杀进本届世锦赛决赛。有趣的是,陈甲亮、吴俊明、西吉特三人又在世锦赛决赛中相遇了。2001年在塞维利亚,他们加上哈利姆上演了那届世锦赛男双决赛。

  昨天,13号种子吴俊明/白国豪成为世锦赛半决赛中出现的第一对美国男双。他们奇迹般地击败了头号种子丹麦的三届欧锦赛冠军埃里克森/伦加德。这场胜利已确保为美国羽毛球在世锦赛赢得了一枚奖牌。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位美国选手能在奥运会或者世锦赛上,完成这一光荣使命。

  但他们还在继续前进。半决赛前,白国豪表示:“这一切我以前只在梦里见过。”他出生在越南,5年前从旧金山移民至奥伦奇。他说,希望他们的胜利能引起美国大众对羽毛球更多的关注。虽然在世界其他地方,羽毛球十分受欢迎,甚至是东南亚国家的国球,但在美国却被认为仅仅是娱乐。“为了这项运动在美国能正常地发展,我们需要这枚奖牌。”白国豪说。“美国精神,就是需要胜利。哪怕第二,也不能容忍。”

  世界羽坛对吴俊明并不陌生。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陈甲亮搭档,为印尼赢得一枚男双金牌。但是,吴俊明还从没奢望过美国国歌能为他奏响,当金牌挂在他的颈间。“我们的目标只是打进1/4决赛。”

  因为他在羽毛球上取得的成就,吴俊明在印尼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但为了在国外寻求更多的发展,他于2002年移居美国。随后,他在拉斯维加斯与他在印尼队的队友塔娜举行了婚礼,开始了他们在美国的生活。

  最初的日子里,他们参加了奥伦奇的一家羽毛球俱乐部,住一居室的公寓。在俱乐部里,吴俊明既是队员又是教练。他先在桑坦安那大学学习英语,随后到堪萨斯州的迪福莱大学学习计算机。而塔娜则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

  三年前,吴俊明和白国豪开始一起训练。但由于吴俊明还不是美国公民,所以未能参加2004年奥运会。白国豪与美籍华人运动员韩奇配合,第三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雅典奥运会,他们次轮出局。于是,在韩奇挂拍后,吴俊明和白国豪在去年9月正式走到了一起。“当我需要他时,他总是站在身后给我支持。”白国豪说,“我们之间非常信任。”

  但30岁的吴俊明依然还未取得美国绿卡。持国际

羽联外卡,他才得以参加本届世锦赛。在获得绿卡后,吴俊明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美国人。他表示,今后将更多致力于羽毛球,培养更多美国本土球员,而他自己也并不打算退役。“我把自己当一个美国人看,这改变了我打算退役的想法。”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