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郜林处子秀 玉宁脚法秀--申花小胜不足喜要看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7:53 东方体育日报

  昨晚,上海

申花队在主场1比0击败阵容不整的辽宁队,成功地在中超积分榜上攀至第二位。虽然距离榜首的大连实德已有多达10分的差距,争冠希望渺茫,但是申花已经俨然成为第二集团军的领头羊,将与天津康师傅、武汉黄鹤楼、山东
鲁能
、北京现代共同竞争今年联赛前三的位置。

  郜林处子秀

  昨晚比赛的最大看点或许还在替补席上,已经打上国家队主力的小将郜林首次出现在中超联赛的18人大名单里。下半场第25分钟,申花队主教练涅波把第一个换人名额就给了郜林,后者在全场球迷的欢呼声中登场亮相。

  虽然郜林的20分钟演出还略显稚嫩,比如上场30秒就因假摔吃到黄牌,比如过多的犯规屡次被主裁判孙葆杰警告,但是年仅19岁的他还是给整个申花队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正如涅波赛后点评的那样:“他(郜林)到了场上就非常自信,马上给辽宁队的大门带来威胁,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郜林今年是属于上海十运队的,不过到了明年,他的脱颖而出势必再次严重加剧申花锋线的竞争。应该说郜林的身体素质、控球能力、速度和拼抢对有些暮气的申花队是很有新意和价值的,申花锋线在残酷的竞争中既会有提高,又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淘汰。

  参考欧洲豪门的锋线配置,如果申花队明年有心在国内联赛和亚洲赛场“双线出击”,一线队至少要准备四名高水平的前锋,而且最好各有特点,年龄结构合理。

  玉宁脚法秀

  马丁内斯的受伤再次给了涅波祭出“双

中锋”的机会,事实证明,“谢张组合”在对阵弱旅方面很有杀伤力,往往比马丁拉到边路更有威胁。张玉宁和谢晖堪称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两大中锋,能够同时出现在一支球队里,不得不说是涅波的幸事。

  在谢晖、毛剑卿、郜林等人的竞争下,张玉宁是申花锋线中最有危机感的一个。在身体素质和旧的伤病“先天不足”的情况下,看上去又有些懒散的张玉宁一度让人怀疑将退出历史舞台;然而,正是通过这种残酷的竞争又让张玉宁顽强地“复活”了——昨晚,张玉宁无可争议地成为全场表现最为活跃的一个,在禁区内外都得到了很多射门和表演的机会。

  一般来说,申花队的任意球机会都是交给副队长肖战波的,不过昨晚,距离大门30米开外的任意球轮到张玉宁秀出脚法了。上半场他连续两次几乎在同一地点开出的任意球,都对辽宁队的大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其中第一脚划过一条完美的弧线,为申花队打进了制胜一球。

  其实,张玉宁的任意球功夫早在当年的国家队里就有所展现,他良好的状态得益于积极科学的训练和恢复手段,也再次成就了申花队大手笔的“球星战术”。

  德比预演秀

  全取三分固然可喜,但是在1比0的背后,还是暴露出申花队不少的问题。涅波赛后坦言:“申花队又打了一场不能通过运动战配合得分的比赛,在进攻组织和临门一脚方面都存在问题。”涅波还主动提到了“下一场比赛”:“希望下一场比赛我们能多进几个球。”显然,无论是申花队还是国际队,早就把目光盯在了本周六的德比大战上。上海国际队助理教练吴兵昨晚悄悄地出现在了虹口看台上,“野心”不言而喻。

  的确,缺少了肇俊哲、王亮、陈兴这几个仅有的球星,昨晚的辽宁队其实就是一支“娃娃兵”。对申花队来说,真正的考验只在下周的德比大战上。

  从昨晚的表现看,申花队员的状态虽然在反弹,但是整体配合还比较生疏,多是靠单打独斗,拼劲和斗志也略显不足。国际队前晚在沈阳被弱旅沈阳金德逼平,缺少了主将李彦的国际队也没能打出正常水平。

  到了下周,申花的孙祥和马丁都将复出,国际的李彦和吴承瑛也可以登场,一场真正的德比大战又将打响。和上半个赛季有些相似,申花又连续上演了三个“1比0”,表面的连胜其实并不能掩盖球队打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整体战术颇为有型的国际相比,此番作客八万人,申花将异常艰苦。

  作者

  :本报记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申花 相关网页约3,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