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力心余力绌外援心不在焉 上海男女队告别乒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36 新民晚报
主力心余力绌外援心不在焉上海男女队告别乒超(图)
主力心余力绌 外援心不在焉 上海男女乒乓队要告别乒超了

  中国乒超联赛昨天开始休战,从6月开战至今,在已经进行的17轮比赛中,上海男女队同样都是负13场、胜4场同积21分,在全部男女12支乒超队伍中,上海圣雪绒男队排在倒数第2位,上海东昌女队排在倒数第1位,两队降级已成定局。为什么这些年来,一直雄踞全国俱乐部赛前6位的圣雪绒队,今年成绩会急剧下滑,这除了因世界头号选手王励勤转会浙江海天外,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整体实力下降

  为了增强比赛的竞争机制,蔡振华担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后,在乒超赛制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提出比赛中,各队主力球员必须按照报名的第一号和第二号主力排位出场,杜绝回避战术,这种赛制有利于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提高观赏性,而且比赛也是绝对地拼整体实力,减少了偶然性。本赛季,由于王励勤远走他乡,转会浙江海天,圣雪绒队整体实力下降,现在的圣雪绒队由“年事已高”已经不在颠峰期的丁松领军,由状态明显下滑的郭谨浩任第二主力,虽然引进了韩国球星吴尚垠,但吴在中国联赛中并没有明显优势可言,圣雪绒队的成绩一路下滑也就不难理解了。

  上海东昌女队今年本是升班马。领军的鞠莲华虽然是一名女国手,但在国家队中,鞠莲华并不是一线队员,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队中,她是凭借打法独特在国家队立足。同样,在全国乒超联赛中,国手们纷纷代表各队参赛,削球打法的鞠莲华也就不可能在势均力敌的比赛中稳超胜券了。实力是导致东昌女队积分垫底的直接原因。

  外援来来去去

  今年圣雪绒队虽然引进了韩国球星吴尚垠,但吴尚垠因为要参加国内比赛和国际公开赛,总是来来去去,从韩国到中国,又从中国到韩国甚至世界各地跑来跑去,非常分心,真正需要他出汗出力之时,他不是要参加别的比赛,就是关键比赛不能胜任,因为在中国有实力能够战胜吴尚垠的选手起码有十多个,据悉这种情况在国内其他引进外援的球队同样存在,如本赛季广东全球通队引进世界冠军德国的波尔,据说花了100万元人民币,波尔也只在中国呆了很短时间,他也是来来去去地参加本国比赛和国际公开赛,没有坚持参加完全部联赛。今年圣雪绒队引进吴尚垠是得不偿失。

  主场远设银川

  虽然国家乒羽中心规定,中国乒超主队必须有45%的比赛在主场进行,但上海圣雪绒队在已经进行的17轮比赛中,仅有一轮在主场上海进行,其余的主场都放到了宁夏银川,而且仅在上海的这一场比赛还是在东方绿舟乒乓馆“封闭”进行的,因此没有一名观众到场观看。所以,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大都市已经远离乒超。得不到主场观众的支持和关注,加上实力不济,而且乒超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到明年,全国乒超将由现在的12支队缩编成8支队伍,如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上海乒乓球将会彻底离开全国乒超的行列。本报记者张伟

  老将丁松独木难支 周国强 摄

  爱问(iAsk.com)
  乒超联赛 相关网页约45,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