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从输赢圈里跳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48 河北日报

  最近,几个世界性的体育赛事相继落幕,除了

中国男足首登东亚之巅令人欣喜外,其他则惨不忍睹。女足在
东亚四强赛
1平2负,一球没进,第十届田径世锦赛中国队仅有一枚银牌收获尴尬。

  一场赛事总会决出个输赢,见个高低。怎么看待这个结果,笔者认为应当从输赢的圈子中跳出来,方能见智见仁,找到问题的根本。

  首先,运动员参赛,哪个不想赢,哪个不想夺冠,但如果你老想着赢,就会产生压力、担心,心理就紧张。最终导致动作变形,发挥失常。中国竞走队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大面积被罚下,此次世锦赛虽然只有两人被罚下,但只有一人获男子第九名,表现令人失望,这更能让我们超越裁判因素,审视中国竞走的问题。

  国内成绩优异,为什么到世界大赛就掉链子?大量的比赛经验表明,运动员在赛场只有把输赢置于脑后,认真对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过程,甚至每一个细节,技战术才能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赢得比赛的胜利。

  诚然,赢得比赛的因素很多,但你放不下输赢,仅这一条就很难赢,你越想赢就越赢不了,甚至输得越惨。

  观众也要从输赢圈子里跳出来。现在的优秀运动员经常面临输不起,也赢不起的境地。为什么?你输了,斥责、甚至谩骂铺天盖地;赢了后,赞扬、喝彩声震耳欲聋。特别是你曾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就更输不起了。奥运会冠军刘翔未能夺得世锦赛110米栏冠军,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总结的不仅仅是刘翔和孙海平,刘翔多次表示希望回到奥运会之前的生活,也许赫尔辛基世锦赛之后,这句话才能让更多的人体味到含义。从体育本质出发,我们应更多从文化的视角去看输赢,削弱对输赢的重视程度,等于给运动员减负减压。

  从输赢圈子里跳出来,才能冷静思考、理性分析。中国田径世锦赛虽然缺金,但中间名次增多,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像美国田径队这次从世锦赛上夺得14金,而且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人家没什么“尖子计划”,有的只是成千上万喜欢参与田径运动的青少年。反观

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垫底,主教练裴恩才一肚子苦水,国内大环境不景气,可供选择的球员就那么几个人,差距显而易见。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国内一些项目落后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能从这个背景去看待输赢结果,相信中国体坛会更早成熟。

  (高俊云)


  爱问(iAsk.com)
  田径 相关网页约4,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