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城走笔:迪斯尼和哭鼻子 比赛失意抛至九霄云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13 解放日报

  近在咫尺的

迪斯尼乐园里,天天人潮涌动。一位同行回来后说,这几天那里穿着比赛服的各国运动员多了起来。这支“多国部队”操着各种语言,兴高采烈地和米老鼠合影,也不忘买点纪念品回家。这时,比赛的失意早已被他们抛到了九霄云外。

  而输了球的中国选手呢?今天记者在体育馆里遇到输了球的周蜜和郑波。他们正匆匆地往赛场赶,去为同伴拍比赛录像。对他们来说,本届世锦赛还没有结束。至于心情,周
蜜输掉比赛后流下了眼泪,还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了担心。那一刻,周蜜的心里沉重万分。

  要求运动员在输掉比赛后完全不当回事,喜笑颜开,那是在说风凉话。但是,中外选手对待比赛胜负的不同心态值得我们思考。住在记者隔壁的是一位

意大利教头。这次,他总共带了三名队员参赛。第一天问他怎样,他微笑着说输了。第二天再问,他哈哈大笑着说有位队员进了第二轮,“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第三天再问,他轻松一笑:“我们可以去度假了。”

  也许有中国运动员会说,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拿不到金牌,你们媒体会饶了我们吗?的确,反思我们整体的体育观、金牌观,把过于沉重的责任全部归于队员或教练,显然有失偏颇。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会忘了奥林匹克的真谛是重在参与,而不是大把夺金。

  (阿纳海姆8月18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王仁维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