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轻量级危机提前爆发 世界杯年穆帅首经解压演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4 东方体育日报

  “

世界杯年,你很难让更衣室内所有球员都愉快。”到底是19年的老江湖,弗爵爷对穆里尼奥的警告话音未落,便成为现实。卡瓦略的炮轰向穆里尼奥在英超的第二年提出了一个全新挑战,不夸张地说,穆帅的对策很可能将直接影响切尔西的卫冕前景。

  作为切尔西一线中卫和从波尔图一路追随穆帅跨海而来的嫡系,比起上赛季的边缘人物们无关痛痒的抱怨相比,卡瓦略发动的这场嘴上风暴对切尔西的影响不言而喻。但这影
响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将归结到一句话:这场内乱,最终将由谁来作示范——是卡瓦略的忧心导致的冲动,还是穆里尼奥的管理智慧?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这场风波的负面效应无可避免。目前切尔西一队中的各国国脚多达21人,其中超过半数并没有在国家队稳坐钓鱼台的“VIP护照”。世界杯前的这个赛季中,这些球员无疑成为俱乐部更衣室中的“敏感分子”。切尔西兵强马壮的另一个表述便是“僧多粥少”,每一次板凳席或看台上的观摩经验都可能触动球员系在世界杯梦想上那根脆弱的神经。

  正因此,如果处理不当,卡瓦略的示范效应很容易造成切尔西更衣室中的连锁反应,穆里尼奥梦寐以求的“每个位置都有两名世界级球员”的宏愿蜕变为“每个位置都有两名世界级球员不满”,或许算不得危言耸听。而这,正是蓝军的对手们求之不得的——上赛季切尔西夺冠的最大动力并非强大的阵容,而在于对荣誉的渴求,一个夏天之后,这份欲望的双面刃本性正在显露端倪。

  一次轻量级的危机,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也可能被化解为无形,甚至反起到积极作用。穆里尼奥名动江湖的心理战术又有了施展的机会——不是四两拨千金,而是狠下重手。对卡瓦略的重罚和“不想踢就走人”的表态传达出两个信号:首先是强调主教练对更衣室权威的不二地位,更重要的是,穆里尼奥对嫡系球员的铁腕态度和此前安抚乔·科尔留队时的怀柔态度形成鲜明对比,这正符合现代管理哲学中严内宽外、相对公平的主旨。

  绝对权威下的相对公平,穆里尼奥用自己的反应作出了另一种示范。一方面,他需要权威来“压制”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球队所要求的世界级球员储备和球员所要求的稳定出场率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葡萄牙“狂人”需要缓解由此带来的更衣室压力,而“公平”正是这样一贴非常必要的“稳定剂”。从这个意义上说,卡瓦略早早出头让穆帅“微”雨绸缪地来趟“解压”演习,未尝不是件好事。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切尔西 相关网页约2,5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