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高时低刘翔难永在巅峰 有张有弛明年需彻底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32 新民晚报
时高时低刘翔难永在巅峰有张有弛明年需彻底调整
——孙海平解答有关刘翔的热点问题

  在雅典奥运会,刘翔的表现,堪称完美。12秒91,人类的极限。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刘翔是否还会有更高的突破与飞跃?

  刘翔目前状态如何,究竟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对于超越人类极限的最高目标,刘翔是否还有更多潜力可挖?一系列焦点问题,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或许拥有最高发言权。

  问题1 刘翔还能找回雅典奥运会时的速度吗?

  孙海平:以刘翔的年龄和潜力来说,他有这个实力。但这还取决于太多不可测的因素:突发的、偶然的。我只能说: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刘翔还可能会有突破!

  记者:回顾2004年奥运会,您是否认为那已达到刘翔的“极限”?

  孙海平:备战雅典奥运会,其实从2001年就开始着手了,而且我们在奥运会前的训练情况非常好。3年积累,一朝爆发,刘翔在雅典的表现,确实堪称完美。

  记者:与这个成绩相比,刘翔今年的成绩有点下滑,原因是什么?

  孙海平:去年奥运会的情况,属于“可遇不可求”。根据运动规律,运动员也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总是有张有弛。今年,原本是刘翔的调整之年,但为了参加黄金联赛和世锦赛,原本的调整计划,临时改为了比赛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翔依旧能够在世界锦标赛上跑出13秒08获得银牌,我认为很不容易。

  记者:12秒91,可以说是目前人类的一个极限速度。要想让刘翔的成绩提高,您是否会进一步加强他的训练量?

  孙海平: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已经保持了十几年,要想突破,无论对谁,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对于刘翔的训练,不是一个简单的训练量的堆积,而要讲究质量和强度。因为运动员最怕的就是伤痛!

  记者:刘翔目前伤情如何?

  孙海平:谈不上是伤。但以前,刘翔的腰和膝盖都受过伤,后来经治疗恢复。但目前他身体上的问题不是没有。根据大夫的诊断,刘翔的腰还存在问题,只不过还未达到影响成绩的程度。

  记者:除了伤痛因素外,您认为刘翔目前还有哪些困扰?

  孙海平:心理上的调节。

  记者:您是指对待外界的那些干扰?

  孙海平:是的。关键还要靠自身的调节和把握。奥运会夺金之后,外界环境起了很大的变化。人们都将刘翔视为名人、热点,但直到现在,他还很想回到奥运会以前的那种平静生活。从内心深处来说,其实刘翔还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去适应当一个名人。

  问题2 奥运会过后,刘翔的兴奋度一度下降,在其状态一般时,如何激发他的斗志?

  孙海平:教练是队员最好的心理医生。潜移默化中,教练可以默默影响运动员,起到一个心理暗示的作用。罗马黄金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记得您曾说过,雅典奥运会前,刘翔对比赛有一种特别的“欲望”,但奥运会过后,他的大赛兴奋度有所下降,您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孙海平:比赛参加得多了,总归有点“疲”。但刘翔从小在自我调动方面,就比别的选手强。

  记者:这是不是也是您当初选中他的原因?

  孙海平:当初选中他,一是因为他的节奏好,二是敢跑、敢拼,而且刘翔的悟性很高,脑子反应也快。

  记者:自我调动,是不是就是指容易在比赛中出状态?

  孙海平:是的,也就是所谓的“比赛兴奋型”选手。像这次在赫尔辛基,刘翔的状态明明不是很好,再加上赛前训练又不系统,但一上赛场,他的状态就又回来了。

  记者:有时候,是不是也需要一些特殊手段来刺激?

  孙海平:我透露一个在罗马站黄金联赛时的细节。其实当时,刘翔的状态相当糟糕,人整个提不起精神。国内有人打电话来问刘翔的情况,刘翔也在场,但我故意让他听见,对着电话大声说:“我认为他现在的状态非常之好!”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结果刘翔的情绪,果然被调动起来,但全身肌肉还不在状态。于是赛前,我就给刘翔做“点穴”按摩,还一个劲地对他说:肌肉情况都很不错啊……总之一句话,就是给他鼓劲。最终效果不错,在那样的情况下,刘翔在罗马得了个第二名!

  记者:赛前“唱高调”,原来也是您的良苦用心啊!

  孙海平:但这也只是“一时之计”。毕竟,不能老靠“强心剂”来维持。刘翔的问题,关键还在于需要系统的训练,这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来说,至关重要。

  问题3 刘翔未来的对手是谁?

  孙海平:阿兰·约翰逊老了。阿诺德、特拉梅尔与刘翔比,也有一定差距。但杜库雷,绝对是一个强劲的对手。

  记者:评价一下四届世界锦标赛冠军阿兰·约翰逊?

  孙海平:约翰逊的压力,看得出已经越来越大,他毕竟年纪大了,据我估测,在关键的大赛上,只要有刘翔和杜库雷参赛,约翰逊想要获胜,难度很大。就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约翰逊获得金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记者:还有另外两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和阿诺德呢?今年他们的最好成绩,都排在刘翔之前。

  孙海平:如果天气等因素一切正常,特拉梅尔的水平,也就在13秒10到13秒20之间,而且发挥不稳定;相比之下,阿诺德是位老将,前两年因为有伤休息了一段时间,今年刚复出,但水平与特拉梅尔不相上下,不过在作战经验上,他稍微丰富一些。不过总体来说,这两人的实力,应该都在刘翔之下。

  记者:那您还是认为杜库雷是刘翔最强大的对手?

  孙海平:确实如此。他与刘翔同龄,而且身体条件很好。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杜库雷在跨栏过程中,也并非发挥得十全十美,而这正是他可怕之处。应该说,杜库雷也是一位很有潜力的运动员。

  问题4 2005年欧洲之旅结束后,刘翔接下来的安排如何?

  孙海平:今年,全运会以及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也是我们的“重头戏”。明年我就让刘翔彻底放松。2007年开始着手备战奥运,一点点调整、进入状态,直到在2008年奥运会上达到最高潮,力争在北京获得一个好成绩!

  记者:结束了欧洲之旅,刘翔是否可以松口气了?

  孙海平:还没有。紧接着,9月17日的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也是我相当看重的一个比赛。毕竟,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国际田径赛,又是在家门口比,我就把他看作是“奥运会的一次预演”,所以一定要比好。但我也有担心,因为刘翔参加完亚洲锦标赛从韩国回来,已是9月初,距离上海赛只剩不到两周的时间。准备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在对刘翔的训练安排上,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因为一般来讲,运动员在大赛后需要两周的恢复时间。

  记者:今年还有其他赛事吗?

  孙海平:全运会,刘翔也承担着为上海争金的任务,所以我们也很重视,届时一定全力以赴!

  记者:对于刘翔来说,两年内连续征战重点赛事,是否过于疲劳?

  孙海平:确实很累。其实,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我记得彻底放了刘翔3天假,之后才开始进行奥运会前的10天倒计时封闭训练。但这次在世界锦标赛前,我一天都没有放他的假。有时,我也在反省:是否应该放他一下,有紧张、有放松,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我也在不断进行尝试,比如这次到了苏黎世,我就基本上采取“放”的态度,两天的训练,你也都看到了,都是小运动量的。因为苏黎世站,说到底,也并不十分重要。现在,与2008年奥运会相比,其实所有比赛都是“次”目标,一切都是为了给北京奥运会争金打基础、做铺垫。

  特派记者 阎小娴

  (本报苏黎世今日电)

  刘翔(左)与孙海平场上名为师徒,场下情同父子 本版图片 TP

  爱问(iAsk.com)
  刘翔 相关网页约3,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