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只有姚明体能合格 高密度比赛才有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10天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黑色”的,

中国男篮澳洲四国赛四战皆负,中国青年男篮
世青赛
六场连败。于是,外界对于中国篮球,确切说是中国男子篮球的真实水平产生了怀疑,甚至产生恐慌。昨天下午,闵鹿蕾带队的国青队从阿根廷返回北京,与此同时,因伤缺席国家队此前训练和比赛的姚明也开始与队伍进行合练。连败已成历史,但其间反映出来的问题却不容忽视。昨天,主管国家队事务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的症结在于队员体能储备不足,中国篮球到了重新抓体能的时候了。

  关于连败

  国家队应该学习“小老弟”

  随国青男篮出征世青赛的胡加时认为,尽管国青队跟国家队一样都是连败,且无一胜绩,但是二者反映的“内容”有所不同,国青队是进步过程中由于一些偶然因素造成的连败。尽管国青队输球了,但是要对他们提出表扬,因为他们拼到了最后,意志品质可嘉,甚至值得国家队来学习。“闵鹿蕾狠抓队伍作风颇有成效,队伍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散,个个都挺能咬牙的。”

  此外,他还认为国青队与世界差距在缩短,“对尼日利亚和斯洛文尼亚这两场球很能说明问题,这两支队伍都是参加上一届世青赛的原班人马,上一届在唐正东和易建联上场的情况下还大比分输给人家;这一次却是在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输球有偶然因素在内,况且两名内线球员唐正东、易建联没来。”

  关于体能

  高密度比赛才有高水平

  谈到男篮一连串失利的原因,胡加时表示,“根本问题在于中国球员的体能储备不足。尤纳斯指出中国球员的体能是可以练出来的,姚明当初去NBA时体能也不怎么样,可如今呢?姚明崛起的基础就在于他体能上去了。”

  “长期以来,我们都是集训几个月,热身赛就打几场,事实证明,训练成果还是要依靠比赛来检验。目前给国家队安排的比赛并不多。”不过,胡加时也承认辗转几个城市比赛会使队员旅途劳顿,“不过职业球员就是要努力克服这些。而且这种密度的比赛才能检验队伍真实水平。”

  “目前这支国家队,姚明除外,其他人的体能储备都欠缺,而且意志品质不过硬。”胡加时说,“现在体能问题已经成为近期制约中国篮球发展的瓶颈,解决不了体能这个问题,技战术发挥也就无从谈起。”(亢文)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