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高敏:最不想为形象而活着 “亮晶晶”还是分开的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她曾是跳水皇后和奥运英雄,她曾实现了中国体育一代人的梦想,而现在,她是普通家庭主妇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就是高敏,一个过去为别人、如今为自己而活着的川妹子,一个真实的高敏。

  17日上午,高敏在家乡自贡签售新作《追梦》,记者利用这个机会对她进行了专访。我们很想知道,已经实现了人生最大辉煌的高敏,还有什么梦想值得孜孜追求。

  “最不想为形象而活着”

  在自贡跳水馆的泳池边上,高敏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她说:“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不再为形象而活着,我希望过一种真实的生活,那种平静但充实的生活。”说这话时,她微笑地看着正在泳池中戏水的两个儿子,眼中满是幸福。

  签售的火爆出乎高敏的意料,她至今也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已“过时”这么多年还被人记得。高敏回北京后,走在大街上经常有人招呼她,在餐厅吃饭时,常有不知名的人帮着她买单,这种情形令她既感动又惶恐。“真的很感谢这么多人还记得我,可是我还是只想过一种平静的生活。”她说,“每次签售时,我都希望大家多关注我的书,尽量不要宣传我本人,我不想再成为公众人物。”对于未来,高敏希望当一个好妻子和好母亲,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在北京奥运会上当一名志愿者。她希望被人遗忘,尽管这非常困难。

  “我曾经烦透了跳水”

  没有不想当元帅的士兵,那么有没有不想拿冠军的运动员呢?答案是有,高敏就曾是这样的运动员。“当年如果不是每场比赛拿冠军,我的日子会好过很多。”高敏的话把记者吓了一跳,“你不想拿冠军?”“是的!你知道冠军对我意味着什么吗?”高敏说,“意味着我必须继续跳下去,没完没了地跳下去,而我当时真是烦透了跳水。”

  在高敏的时代,国人对于荣誉的渴望远远超过今天,每个出国参赛的运动员都被寄予极大期望,而他们一旦失利甚至可能成为千夫所指。“当时李宁、朱建华比赛失利后几乎成了过街老鼠,我们都是同时代的,感触特别深。我也怕和他们一样,因此压力很大。那时候出去就要拿金牌,拿第二都是失败……”巨大的压力让高敏几乎崩溃,她对冠军的恐惧远远大于渴望。“1991年世锦赛时,我已经决定跳砸,这样就可以不参加奥运会。”她笑着说,但当现场播音员报出“中国,高敏”的时候,她还是放弃了这个危险的想法,因为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代表的是国家,“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责任感吧。平时没什么感觉,但在赛场上它会变得特别强烈。”

  1992年,高敏在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后退役了,她认为自己的告别非常完美。“算得上功成身退吧。”记者告诉她,这种圆满结果应该是多年奉献得到的回报,高敏没有说话,只是笑笑。

  “出书是为圆另一个梦”

  高敏最初并没打算写书,她只想把自己过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后来才逐渐萌发了写书的意愿。不过,出版社开始并不看好这本书,“他们不相信运动员能写书,而且可能觉得我已经过时了,担心书的销量。”高敏说,“连我先生都不信我能写书,但我就是要证明给他们看。”

  《追梦》只有20多万字,但高敏坚持用手写,她认为这样更有感觉。这本书写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么长时间的写作使高敏一度也丧失了信心,但她的书最终被一名美国书商看中。这个美国人代理过很多中国作家著作的海外发行(包括贾平凹、阿来等著名作家),他喜欢这本书的真实,也看好它的销售前景。“后来这本书在国内出版时我还担心出版社改动太大,但除了‘的地得’之外,他们几乎没做修改,就按我的手稿进行编排。”高敏觉得很骄傲,因为她又一次得到了大家的承认,运动员也能出书,她做到了。

  “亮晶晶还是分开的好”

  请高敏对现在的

中国跳水队进行评价,她显得很谨慎,毕竟自己不再是这个圈子中的人了。不过,当记者试着请她谈谈对田亮、郭晶晶的看法时,她还是很坦诚地表示,亮晶晶分开比在一起要好。

  “他们还是分开的好,不管他们之间有没有那种关系,现在都已经非常敏感。国家队肯定是不允许谈恋爱的——虽然他们已到了谈恋爱的年龄。这会影响其他队员,不利于队伍的稳定。”记者问,田亮不能重返国家队是否会对

中国队的整体实力造成影响,高敏轻松一笑:“中国队随便找一个小队员,拿到世界大赛上照样夺冠军,没有谁是不能缺少的。假如田亮一年参加4次国际比赛,现在这4次比赛可以派4个队员去,这种机会对年轻选手可是非常难得的。”

  在高敏眼中,国家队中优秀选手多不胜数,四川小将贾童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我看过她的比赛,当时我就非常喜欢她。这不是客套,我真的很喜欢她,我觉得她今后肯定能超过我。真难得桂鹰(贾童教练)培养出这样一个好苗子。”高敏特别担心媒体炒作会毁了贾童,她说:“出名不能靠捧,我希望她脚踏实地地成长,大家也不要动不动就把她夸到天上去,等她真成了世界冠军再捧不迟。”

  “我欠成都一个约会”

  高敏的签售非常成功,惟一美中不足的是签售城市中没有成都,高敏本人也觉得十分遗憾:“我很希望去成都,毕竟在那里生活了那么多年,对成都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最初也谈妥了去成都签售,出版社把日程都安排好了,但不知为什么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去成都的计划被临时取消。没办法,去不了成都,只能改在重庆。”

  高敏一再托付本报记者向成都读者说声抱歉:“我欠成都一个约会,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来看望大家。”不过,这个机会可能很难寻找,不希望再出名的高敏还会到成都搞什么活动吗?她笑笑说:“也许,看缘分吧!”

  本报记者肖竹(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高敏 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