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巨人古城触发三大悬念 中国男篮能否“姚到病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3:27 三秦都市报

  姚明将要亮相古城西安了———8月28日,

中国男篮将在古城西安与冰岛男篮进行亚锦赛之前的最后热身,“
小巨人
”姚明也将随队驾临古城西安,古城球迷也有望近距离一观“小巨人”之风采。不过,由于此前姚明饱受伤病困扰,接连缺席了四国赛乃至洲际
冠军杯
,此番古城一战也就引发了诸多悬念。

  悬念一

  “小巨人”能否登场亮相

  为备战第22届亚锦赛,中国男篮近期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热身赛———六月底与美国明星队举行的系列对抗赛,七月中旬的四国男篮巡回赛,七月底的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以及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四国赛。不过,由于伤病原因姚明都缺席了这些比赛。那么此番中冰古城之战,姚明能否给西安球迷一个惊喜呢?

  对此,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来西安之前还见到了姚明,应该说他目前恢复得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已经参加了队内的合练。再者,西安的这场比赛将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之前最后两场热身赛的其中之一,这应该是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一年时间没参加过国家队比赛的姚明与队友进行磨合的好机会了,姚明肯定会登场比赛的。”至于姚明会出场多少时间,李金生则笑言:“这就要根据姚明的状态以及场上的具体形势而定,这应该是尤纳斯说了算的。”

  悬念二

  中国男篮将“姚到病除”?

  显然,姚明在古城“复出”已成定局,古城球迷自然可以大饱眼福。但随之而来的疑问是,姚明将如何提升中国男篮的整体战斗力?此前,中国男篮先后转战遵义、晋江、哈尔滨、北京以及澳大利亚的珀斯和悉尼,二十多场比赛下来,中国男篮可谓胜少负多,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四国赛上,中国男篮更是惨败加连败而归,一时间“姚明归来吧”的呼声甚高,更有人认为中国男篮将“姚到病除”。如今,8月28的古城西安,姚明终于要“归来”了,那么,面对冰岛男篮,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会有怎样不同以往的表现呢?

  其实,对此我们不应该有太高的期望,毕竟姚明是伤病初愈,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姚明与队友的配合毕竟也要生疏许多。更何况,篮球毕竟是一个集体项目,姚明“归来”会增加中国男篮在内线的绝对实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中国男篮外线存在的痼疾,恐怕还得他们自己去解决。

  悬念三

  偶像将引爆古城篮球热?

  毫无疑问,本场对抗赛最大的焦点之一就是已经成为偶像的姚明以及姚明的表现,可以预见,姚明势必在古城西安的篮球迷中引发新一轮的追星潮,那么,这场对抗赛以及姚明的到来会不会引爆古城的一股篮球热潮呢?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一直有着比较好的篮球基础,虽然近几年受多种因素的制约,陕西举办一些高水平的篮球赛事有些少了,陕西篮球看起来似乎有些沉寂了,但我相信,随着我们举办类似中冰对抗赛这样的赛事越来越多,陕西篮球会再次热起来,并会重塑辉煌———希望本次对抗赛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王亚玲


  爱问(iAsk.com)
  姚明 相关网页约6,1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