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联赛今年“大变脸” 大循环套小循环赛程复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周六,全国

女排联赛和男排联赛将先后拉开大幕。为了吸引更多观众的兴趣,新赛季的排球联赛不断出新,男女队都进行了扩军,赛程也显得比较复杂,加上采取了大循环套小循环的比赛方式,可能会让球迷在开始的时候有些看不懂。

  据悉,今年新赛季的排球联赛再次扩军,其中男、女各16支球队。男排联赛增加了广东、

福建、河北和复旦大学4支球队,女排联赛扩充了广东、云南、河北和
南开大学
4支新
军。联赛这样一扩军,基本上将国内现有的职业队伍全都包括进来,虽然说观众可看的球多了,可是却造成了参赛各队之间的实力差异必然会很大,实力悬殊,这样的比赛不知道会不会有“看头”。

  与原来的24支球队相比,扩充的8支球队实力相对要差一个档次,当排球联赛进入第十年的时候,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已经都在缩编,提升门槛,而排球联赛却要扩军,这似乎有悖常理,不过排管中心的解释也能说得通,排球联赛目前已经成了各地方排球队生存的一个重要条件,以前全国除了参加联赛的24支球队之外,其余的那几支球队一年也就十几场比赛可以打,这种萎缩的趋势继续下去势必会在长远上影响国家队的发展。以女排为例,全国一线球员总共只有一百多人,二传的位置也就十几个,再缩小到年龄身体条件都适合国家队的就寥寥无几了,为了大局着想,这样的理由确实也能说得过去。

  为了使比赛更具有观赏性,主办方采用大循环套小循环的比赛方式,也就是大联赛套小联赛,同时各小组中还有升降组等制度,本赛季联赛延续了前几个赛季复杂的赛程:16支球队按实力分成4个组分别进行循环,通过比赛在4个小组内进行升降级并最终产生四强;为了公平起见,小组间的升降级比赛增加交叉赛,最后的总决赛采用三战两胜制。这样的赛制据说是可以使强队更强,当然弱队也是更弱了,相信经过几个赛季磨练的教练们可以比较熟悉地掌握赛程,不过观众们也不用想太多,只管看精彩的比赛就是了。(赵晨彦)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