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平民方式改造贵族运动--成都 业余网球第一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9 天府早报

  深度调查

  成都,业余网球第一城

  成都与生俱来的休闲气质,使它尽可能包容着一切皆有可能的休闲因子。

斗地主下围棋,街边喝茶然后来个野外“失踪”,娱乐化成都的一项重要功能似乎命中注定有把所有
外来运动休闲打上成都的烙印。被称为“贵族运动”的网球并没有因为娇贵的身躯不被成都所接纳,恰恰相反,并不富裕但喜爱时尚的成都人将网球这一运动保留并一步一步演进,形成了独特的“成都式网球”———不讲排场,不分档次,不为成绩……成都市网球协会吴强老师介绍说:“现在成都参与网球运动的人非常多,在去年全国业余网球赛上,成都的参与者就达到了560多个,为全国之首。今年的参赛人数肯定更多,有望超过千人。”

  被称为“贵族运动”的网球并没有因为娇贵的身躯不被成都所接纳,恰恰相反,并不富裕但喜爱时尚的成都人将网球这一运动保留并一步一步演进,形成了独特的“成都式网球”———不讲排场,不分档次,不为成绩……成都人用自己的玩法,让网球脱去贵族的外衣变得平民化起来。正是这种无欲无求的网球坐标,确定了成都是中国最“业余”的网球城的走向。

  成都“网事”

  第一代业余球手被抓了“壮丁”

  生活节奏舒缓的成都人总能有人走在娱乐时尚潮流的前沿。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的中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而年仅19岁的四川小伙子李德鹏幸运地搭上了这趟奥运列车,成为新中国首位走进奥运殿堂的网球运动员。尽管网球热并没因为他的出现而风靡成都,却触动了一些离退休老干部的热情,“脚登一双白网鞋、肩扛一副网球拍”是那个“离退网球”时代的典型素描。

  刚开始时,这些老干部都还乐在其中,不过没多久他们也感到老来学技的苦恼:参与者太少,技术过于粗糙,捡球的时间比打球时间还多。为了能找到更多和自己切磋、能带给自己网球快乐的对手,老干部们逐渐将发展的触角伸向了接受力强的年轻人。“我就是被一个军区的老干部拉入网球大门的。”如今已经成为一家网球运动商店经营者的殷锋先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十分有意思,“我一直比较喜欢运动,大概是1988年左右吧,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军区老干部,他看见我身体素质不错,就建议我练练网球。练好了,以后好多陪他打。”就这样,殷锋和网球结上了缘。后来在与其他网球爱好者的闲聊中,殷锋得出一个较为

  合理的结论,“那年头,参与到网球这个项目中的年轻人几乎都有着和我类似的经历。当然,这主要是环境造成的,当时在成都要找到网球场不比找只

熊猫简单,除了那些用于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场外,只有军区内才有几块场地,想打网球都必须人熟才行。那时,进场打网球的没几个真会,大家也就只能凭自己对网球的理解瞎练。”谁能想到,老干部的无意为之却无形中培育了成都网球的第一代业余球员。

  成都“网事”

  旧城改造松开成都网球瓶颈

  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和网球消费者的渐渐增多,成都市内开始有意识地修建开放了一些网球场地,但基于条件和技术以及资金等多方面的限制,网球场的稀有局面并没有太大改观。当时的网球场一般都建在大学校园内,除供学生课余活动外,偶尔对外开放营业。难成规模,硬件不硬的现状死死卡住了成都业余网球发展的脖子。幸好的是,成都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给了网球新的契机。

  随着成都旧城改造的力度加大,一个又一个的现代化小区抛头露面。

开发商为了吸引消费者,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附加产物,网球因为显贵的身份,最早成为小区内的一道风景。这些高档小区为招徕有购买力的消费者,将网球场、游泳池等娱乐设施也一并搬了进来,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普及网球,但客观上为成都业余网球的档次提升奠定了基础。目前,留心一下正在开发的小区项目,人们不难发现,有一定规模、有一定档次的小区,十有七八都会在小区内兴建一两片网球场。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大量小区内网球场的兴起并没有完全解决人们打球难的问题,由于不少住户多是冲着小区内的网球场而来的,而10元至15元一小时的低价场地租用费用已被业主们接受,因此球场常常出现等班排队的场景。鉴于成都网球市场的极度升温,一些投资者看中了这块市场,5年前,成都市第一家大规模经营网球的,成都高新网球中心突然冒了出来,在接下来短短两年时间内,像贝森网球场、成华运动场以及新世豪网球中心等一系列网球场也迅速崛起,成都网球达到了空前繁荣。

  成都“网事”

  用麻将钱铺垫“平民化”道路

  现在,即使不包括小区内修建的网球场,成都市目前大概有80至90片正规网球场地,成为了继广州、上海后,全国拥有网球场第三多的城市。大量网球场的出现并未能使成都网球达到一个质的飞跃,“球场数量多,但能达到世界水平的却一个也没有。”这是成都网球场目前最尴尬的事情,据说去年,成都原本希望承办一次国际大赛,但经过考察却发现没有一处达到比赛要求,为此成都还曾一度考虑新建一个专业球场,但几千万的巨额数字还是让此事就此作罢。好在,高端球场的稀少并没有阻止成都人对网球的热情,成都业余爱好网球的人的数量也随着网球场数量的增加而迅速翻番。成都市网球协会吴强老师介绍说:“现在成都参与网球运动的人非常多,在去年全国业余网球赛上,成都的参与者就达到了560多个,为全国之首。今年的参赛人数肯定更多,有望超过千人。但可惜的是,成都参与者中水平并不高,成绩几乎都排在联赛的末尾。”

  为何过去还高高在上的网球一下就成为了一项普通的民间运动?“主要原因还是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网球的地位下降,市网协的吴强表示绝对是件好事,“几年前,网球确实是一种贵族运动,那时不是人人都能花数千元购置网球拍和网球鞋,再每小时花几十元来玩这个只会在网两边跳动的小球的。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网球的各项装备的价格也有所下降,再说只要你把网球当作不那么金贵的事情看,消费起来也是丰俭由己的,玩网球也就没那么困难。”

  除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外,成都网球行业的规范化经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过去由于市内网球场稀少,球场的价格也出奇的高,70、80甚至100多元一小时的价格让那些即使买得起装备的人也玩不起,但现在成都市的网球价格已经趋于稳定、合理,那些硬件条件很不错的网球场的平均价格已经下降到30元一小时左右。除了按小时计费外,网球俱乐部还会搞出多种形式的优惠,几个朋友凑上万元在网球俱乐部可以办上一张会员卡,这样大家就可以轮流每天在网球场里泡上两三个小时了,“其实人多细算下来也不贵了,每人1年就花两千多元钱在网球上,每天也就3块多,那些喜欢打麻将的成都人,恐怕每天花在牌桌上的远不止这个价吧。”早报记者张志凌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