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赛事历数“第一”--全国排球联赛步步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10 中国体育报

  九年风雨,九年沧桑。不知不觉间,全国排球联赛已历经九载,即将在这个周末步入它的第十个年头。从草创期的男女共16支队参赛,直到第十届将有男女共32支劲旅角逐,可以说全国排球联赛在这十年中正是依靠不断创新求变,不断成长、壮大,正如同它的冠名一样——年年步步高。

  第一届联赛:男女同步

  针对1996年春天举行的全国排球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将全国排球甲级联赛赛会制改革为主客场制的排球竞赛改革方案,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第一届施尔康杯全国排球甲级联赛于1996年12月21日在全国8个赛区同时打响。与先期进行竞赛改革的足球和篮球联赛仅从男子联赛试行不同,全国排球联赛从一开始就是男女同步。而这一届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成为全国排球联赛取得了一个“开门红”,它还有数个“第一”值得我们铭记。本届联赛首次要求运动员通过体能测试取得参赛资格;首次设立集体名次奖金和个人技术奖金;首次实行二组同天比赛的规定;首次允许外籍球员可以转会参赛;首次公布了比赛纪律;广告权和广告部分也首次列入了《技术手册》。此外本届联赛诞生了全国排球联赛的首支冠军球队,四川男排和上海女排分别捧得联赛的首座冠军金杯。

  第一名外援:契连科娃

  虽然从第一届联赛开始,全国排球联赛就允许外籍球员可以转会参赛,但直到1999年3月1日,全国排球联赛有史以来第一名外籍球员才正式登陆赛场上。当时实力还并不出众的天津女排引进的俄罗斯籍主攻手契连科娃在全国联赛开赛七轮之后才姗姗来迟。而男排联赛的第一名外援是2001—2002赛季山东男排引进的俄罗斯主攻尤拉。而从引援中尝到甜头的山东男排在下一届联赛中再度引入俄罗斯外援迪马,也正是依靠这次成功的引援在2002—2003赛季联赛中,山东队异军突起,一直杀入联赛半决赛,虽然在三、四名比赛中不敌辽宁男排,但第四名也是山东男排在全国排球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第一次扩军:男女各12队

  通过四年的不断完善,全国排球联赛日渐火爆,为了顺应要求联赛扩大规模的呼声,也为了适应全国排球队伍的发展形势,1999—2000赛季维达全国排球联赛决定扩大规模,参赛队伍从男、女各8支增加到男、女各12支。其中包括1998—1999赛季的男、女各8支队和1999年全国排球优胜赛男、女前4名。本届联赛也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男、女各12支队按排列顺序的奇、偶数分成两组,分别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第二阶段则根据第一阶段的排位再分成三组,前八名的两组进行双主双客交叉赛,然后通过胜对胜、负对负的较量确定最终名次。后四名的一组则只进行一个单循环按积分决出最后名次和降级队。第一次联赛扩军顺应了发展的需要,也为此后进行的第二次扩军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当届联赛实行的复杂但相对科学的赛制虽然与今天的赛制相比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也为全国排球联赛赛制按自己的特点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一次实行俱乐部办赛:为了加快职业化进程速度,2000年中国排协推出了《关于排球俱乐部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参加新一届全国排球联赛的队伍必须是在中国排协正式注册的俱乐部队。由于实行了俱乐部办赛的方针,从参赛到办赛扩大了自主经营的空间,同时也激发了各俱乐部的积极性。各个新成立的俱乐部精心选择主场,如江苏女排的仪征主场、辽宁女排的盘锦主场、广东男排的文昌主场、八一女排的太原主场等都出现火爆的球市,有的城市球票在黑市上甚至被炒高10倍,当届联赛的上座率也达到67%。

  第一个“王者”:四川男排上海女排

  取得一次、两次冠军并不能称为王者,而拥有霸气,凝聚“众星”的力量的球队才有资格成为联赛的王者。全国排球联赛中,四川男排和上海女排堪称联赛诞生的第一个王者。从第一届联赛连续十四场不败问鼎联赛桂冠,一直到1998—1999赛季成就三连冠伟业,拥有周建安、张翔、张利明等名将的四川男排凭借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力压群雄坐上王者宝座。而四川队的优异表现以及张翔等一代排球明星的闪耀,也为全国排球联赛带来了更多的观众。上海女排与四川男排也很相似,许新、王怡、诸韵颖、李轶之、张静、刘振家、桂超然等一批国手名将组建的“超豪华”阵容居然让上海女排在全国排球联赛五年无敌手,无论从阵容还是成绩,今天的天津女排都无法与当年上海女排相抗衡。不过上海女排和四川男排也同样因为后备力量断层的原因在老将淡出赛场后,迅速走向衰落。从王者到没落,四川男排和上海女排的经历也为各队敲响长鸣的警钟。

  当然联赛九年还有更多的第一让我们难忘,然而还有两个“第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2003年

世界杯女排赛
中国女排
获得第一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第一名。也许从表面上看,这两个“第一”跟全国排球联赛好像关系不大,但不要忘了,正是由于在九年的全国排球联赛中的磨练和成长,造就了这两获世界冠军的女排姑娘们,全国排球联赛几乎年年都有新人涌现,成为国家队的后备人才库。随着中国女排再度登上世界排坛的巔峰,全国排球联赛也正向着世界最好的排球联赛这一目标而努力。第十届全国排球联赛的大幕即将拉开,让我们共同期待更激烈的排球比赛,更精彩的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

  作者:苏畅


  爱问(iAsk.com)
  排球联赛 相关网页约27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