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少轻狂加速天使堕落 安琦有女友不踢球也衣食无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58 城市快报

  一场“召妓风波”让安琦彻底从天使变成了魔鬼,几乎很少有人会相信安琦“酒醉后一无所知”的说辞。安琦似乎就是一种

传奇,从少年一帆风顺到中甲的悲凉岁月,在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中,安琦在外人眼中像一个谜,本文意在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安琦。

  场上位置:守门员出生日期:1981年6月21日身高:192cm

  体重:82kg

星座:双子座

  现效力球队:大连长波荣誉2000赛季中国甲A联赛冠军2001赛季中国甲A联赛冠军2002赛季中国甲A联赛冠军2001年10月,世界杯预选赛代表中国小组出线2000、2002赛季超霸杯冠军2001赛季亚优杯亚军2003年A3亚洲冠军联赛亚军运动员经历1997-1998大连毅腾连铁足球队1999-2000广州松日队2000-2005大连实德队2005至今大连长波队

  安琦在当年的一些比赛中的确有着相当突出的表现,而向来活跃且敏锐的他,在阳光般的笑容背后,也有着更多的自信甚至年少轻狂。

  我去国家队其实只是趟趟道,我想肯定会有更多大连球员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即使被召入沈祥福那届国青队的时候,也很少有人相信安琦将来会发迹,因为在队中,安琦是排在宗垒、杨君之后的第三门将。然而安琦的梦想在米卢时代实现了,因为就在2001年,博拉注意到了这位20岁的“天使”。一向活跃的米卢发现了外向且自信的安琦,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他开始重视安琦,甚至在十强赛中大胆起用安琦。这是一般教练不敢有的胆大妄为,但米卢成功了,因为他让人们发现了“天使”的价值,纵然这种做法吓坏了足协的领导,同时也吓坏了安琦的父母乃至安琦本人。而恰逢此时,和实德队合作的纽卡斯尔俱乐部也向安琦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加盟。此事虽然因种种原因最终没能成为现实,但这足以提升少年安琦的名气。

  少年得志的安琦,拥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和性格。安琦在当年的一些比赛中的确有着相当突出的表现,而向来活跃且敏锐的他,在阳光般的笑容背后,也有着更多的自信甚至年少轻狂。当初入选国家队的时候,他就曾相当自信地告诉队友:“我去国家队其实只是趟趟道,我想肯定会有更多大连球员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安琦的话虽然是出于对大连足球的自信,但其中年少轻狂的情绪显露无遗,因为他有轻狂的理由———忽然走红得让所有人猝不及防。

  其实安琦的话也不只轻狂那么简单,其中也包含着他的热诚或者说义气。了解安琦的人都知道,安琦对朋友讲义气。在实德队的时候,他每次和朋友在外面吃完饭,都要一一将朋友们送回家。这是安琦的厚到之处,因为他绝对是将朋友们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位置,才会如此重视。安琦还有着聪明稳重的一面,他向来对记者们都很和善,这让他和大连记者保持着相当良好的关系。在“召妓风波”发生后,一名大连记者无奈地表示:“安琦的稿子我可没法写,因为我们主任和他是很好的朋友。”

  因为这种稳重,带过安琦的教练都对他十分器重和关心。在国奥队客场对垒伊朗队的时候,安琦在门前接高空球时居然出现了低级失误,沈祥福一句话都没有说。回到主场迎战韩国队的时候,沈祥福依然让安琦打主力,原因是害怕打击安琦的自信心。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安琦在接受采访时仍然非常动情:“不管别人怎么批评我,我一直都没有辩解过。我承认自己发挥得不好,如果我一个人可以承担国奥兵败带来的一切后果的话,那就惩罚我一个人好了。最后一场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结束后,想到大家从此就要各奔东西了,我终于忍不住哭了……你别以为男人哭就是软弱的表现,我们真的……”安琦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2004年对于安琦来说就像是挥之不去的梦魇,他想不通这一切突如其来的不幸怎么会一下子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于是他开始找原因。

  我想我该换个手机号码了,之前的号码都有4,看样子真得换了,让我转转运!

  天使坠落凡尘,只用了短短9个月的时间:安琦的霉运是从2004年3月国奥队的预选赛开始的。是什么原因让安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国字号球队的主力门将,沦落到栖身中甲的地步?有很多传言,也有很多原因。有的说是全国都在搞08战略,在各家俱乐部都在提拔新人之时,以安琦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香饽饽;也有传言说,俱乐部对安琦早就心存不满,因为他是球队中的“刺头”之一,每每在签合同时讨价还价的球员中,肯定少不了安琦;更有传言说,安琦在联赛中出现了几场问题球,所以上了俱乐部的黑名单。

  无论是什么原因,这样的结果都是安琦始料不及的。“我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但我确实是想把联赛作为重新证明自己的地方,特别是在国奥队被淘汰之后。”安琦当时的话还深深印在记者脑子里。对于种种流言蜚语,安琦采取了一种自我式的抵触和对抗,“有人说我坏话很正常,但我觉得我没有变。我有过成名过早后的飘飘然,但我对家人、对队友、对朋友从来没有变过!”在天使坠入凡间后,安琦的口头禅就是这句“我觉得我没有变”,他去了长波,但他并没有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我还是原来的那个我!”安琦常常这么说。当然,这种口气让很多人不解,甚至全国各地曾经夸赞过安琦的媒体见他落魄长波之后,笔头也转了风向。“记者全是好人吗?他们凭什么这么说我?他们来看过我的训练吗?他们了解真实情况吗?他们有什么理由说我破罐子破摔?”在一次和朋友吃饭的时候,安琦自嘲:“我一直觉得,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倒霉的就是少年得志。中国古人说得真对啊,人生四大悲之一就是少年得志,我现在还不够悲吗?”

  在这段日子里,安琦学会了喝酒。“有时候我真想喝醉,可以忘记很多不开心的事。”安琦说他其实酒量不错,随着国奥兵败和一系列的挫折,他开始有些迷恋酒精。不开心的时候,他会趁父母睡熟了,一个人偷偷地拿一罐啤酒站到阳台上去喝。也许从这个方面可以理解安琦事发当晚的表现,毕竟酒能乱性。从南京回到大连之后,安琦告诉朋友:“也许我真的该戒酒了。”喝酒只是一种表现,安琦自己也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自己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跟自己不服输的性格有关。我太好强,所以有时候不能接受别人对我的指责和批判,有时候在主场也会被球迷骂得狗血喷头。爱我给我鼓励的是他们,骂我指责我的还是他们,人心变得太快了。”

  “我想我该换个手机号码了,之前的号码都不好,害得我不走运!”安琦说听朋友说手机号码也可以作为算命的依据,号码不好就会影响主人的运气。“以前的号码里有4,现在号码里还有,看样子真得换了,让我转转运!”2004年对于安琦来说就像是挥之不去的梦魇,国奥兵败、被实德挂牌,他想不通这一切突如其来的不幸怎么会一下子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于是他开始找原因。“以前我就一直信命,现在我更信了。命好的时候,怎么都行,命不好的时候,什么事都倒霉,就像我现在一样。我想过,可能是我这个人性格的问题,有时候得罪人都不知道。说白了,就是不会来事儿。”虽然知道自己有这些弱点,但是安琦说他很难改变。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能改,那可能就不是安琦了。

  安琦今年本来可以到四川冠城打

中超,只要他向领导认错或者说说好话,但他太傲气,不愿意低声下气地求人,于是就被发配到了大连长波。

  我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跟自己不服输的性格有关,我太好强,人心也变得太快!

  安琦喝酒很豪爽,从不耍赖,每次到卫生间吐完之后,马上继续战斗。而且只要有人上前敬酒,安琦即使已经醉得不行,也照样拿起杯子往嘴里灌。这次安琦出事,许多朋友在为他惋惜的同时,也在议论安琦的豪爽和酒量,似乎每一次他出事都和酒有关。

  去年实德在外比赛,比赛当晚,几个和安琦相熟的朋友到夜总会“小坐”,他们并没有叫上安琦,因为朋友们担心这样对安琦的影响不好,毕竟职业球队有明确的相关规定。凌晨4点,其中一个朋友接到一个电话,是安琦打来的,说一个人在房间无聊,睡不着,想出来和大家聚聚。大家都很惊讶,刚打完高强度的比赛,居然这个时候还没睡觉?半个小时后,安琦精神抖擞地出现了。那天晚上,大家喝了很长时间,当凌晨5点多散去的时候,安琦还有些恋恋不舍,朋友们问安琦是否需要送他回酒店,安琦摇头,“我还不想回去,我再找找其他的地方,还这么早,回去怎么睡得着啊……”

  去年年底,也是中超联赛结束的当晚,私交甚好的几个球员相约到某北方城市的一个豪华夜总会喝酒。这些队员中多数都在中超踢球,有一两个还是各自球队的绝对主力。当时他们要了一个VIP包间,点了两瓶芝华士,后来不够又加了一瓶。凌晨3点多,安琦他们还没有玩够,又要了两打喜力啤酒,由于当时在场的人员较多,而且人也很复杂,因此安琦他们只是划拳“甩骰子”喝酒,并没有安排其他的“项目”。但安琦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当晚的比赛会是他最后一场中超联赛,酒又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

  由于安琦名声响亮,他待人显得有些傲慢,总是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说话也很冲。这次出事,坐台小姐说他很凶,的确一点也不过分。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就是这样,就算他自己做错了,也不会改正,更不会低头认错。有传言说,安琦今年本来可以到四川冠城打中超,只要他向领导认错或者说说好话,但他就是太傲气,不愿意低声下气地求人,于是就被发配到了大连长波。但是到了大连长波,球队的实力太差,成绩惨不忍睹,待遇也下降了不少。今年安琦的月薪只有两千元,连过去的零花钱都不够,这对过惯了“奢侈”生活的安琦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也给他的心理带来了巨大的阴影。

  已经出嫁的姐姐每次回家和安琦总有说不完的话,即使有一方在外地,两个人也会隔三岔五打电话,经常不知不觉地聊到手机没电。

  我选女朋友,不用特漂亮,但要会持家,更重要的是有孝心,还要做一手好菜。!

  在南京出事以前,安琦一直是大连女孩子梦想追求的对象,当然这不仅仅因为他的球技。在安琦新希望花园的家中,他自己的房间里最醒目的就是韩国影星金喜善的巨幅照片。安琦说这张金喜善的照片是一位球迷送给他的,金喜善是安琦的偶像。“我比较喜欢黎明和金喜善……”安琦说,他比较欣赏那种注重演技的艺人,黎明就属于那一种,金喜善虽然年轻,但安琦同样很欣赏她的演技,还有就是“金喜善不可阻挡的漂亮”。也许安琦觉得自己在无意中泄露了心中的秘密,他随后强调说:“其实我喜欢的女艺人很多,金喜善只是其中一个而已。”

  有些人生来就是帅哥,安琦就是这样的人,他的衣着、他的举止吸引了众多少女,在大连实德俱乐部代收的各地球迷送来的鲜花中,安琦收到的一直是最多的。“都说我帅,帅怎么连女朋友都没有?看来帅是假的。”作为实德队里最受追星族欢迎的偶像派,安琦却常常感到寂寞,他几次跟记者提到,要是可能,真的想找一个女朋友。“我选女朋友,不用特漂亮,但要会持家,更重要的是要有孝心,体贴、善解人意,还要做一手好菜。”安琦紧接着开始开导自己,“这样的女孩现在还真不好找,姻缘是命中注定的事情,该是谁就是谁,我信命。”

  安琦一直否认自己有女朋友,不过他到哪里都会买化妆品,安琦自揭谜底:“我到哪里都买化妆品,这不正常吗?我是给我姐买的,她也是我现在唯一的‘女朋友’,我有什么事情都会跟她说,我喜欢跟姐姐在一起。”安林比安琦大4岁,早先也踢过专业队,退下来后成为中国足坛一线的女裁判,目前已经拿到了“国家级”。已经出嫁的姐姐每次回家和安琦总有说不完的话,即使有一方在外地,两个人也会隔三岔五打电话聊天,经常不知不觉地聊到手机没电。

  不过在被租借到大连长波之后,安琦开始改口说自己有女友了。安琦和比较熟悉的记者说他女朋友很有钱,家里有上千万的资产,他不踢球都可以衣食无忧。记者当时的反应是他被别人包了,或者是他很落魄,需要用这样的理由来掩饰自己沦落中甲的失落。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安琦 相关网页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