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前苏联篮球之父逝世 亚历山大送美国人汉城之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8:30 东方体育日报
前苏联篮球之父逝世亚历山大送美国人汉城之耻(图)
  名人堂教练约翰·汤普森永远不会忘记1988年的“汉城耻辱”,那一年他率领的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半决赛中不敌前苏联,这场惨败也导致美国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派出阵容强大的“经典梦之队”参赛。如今已在TBS电视台做解说员的汤普森再也没有机会复仇,他当年的对手亚历山大·戈麦尔斯基在昨天去世,享年77岁。

  戈麦尔斯基被称作“苏联篮球之父”,在漫长的执教生涯中,这位当年列宁格勒围城的幸存者带领前苏联男篮夺得两届世锦赛冠军、八届欧锦赛冠军和一个奥运会冠军。在1988年终结美国男篮的奥运会21连胜,是戈麦尔斯基教练生涯中最光辉的时刻,汉城奥运会后他就放下教鞭,担任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总裁直到去世。

  1949年,年仅21岁的戈麦尔斯基在列宁格勒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四年后他接手里加SKA队,带领这支陆军球队夺得五届前苏联联赛冠军。从1957年到1959年的三年间,戈麦尔斯基的球队还成为欧洲杯“三冠王”。从1966年开始,戈麦尔斯基担任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主帅,这支球队在他的带领下夺得1970年欧洲冠军和10届前苏联联赛冠军。

  不过戈麦尔斯基在国际篮球界的名望还是来自奥运会,1964年他就率前苏联男篮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银牌,此后又在1968年和1980年夺得两枚铜牌。1988年奥运会半决赛淘汰美国队后,戈麦尔斯基的球队一鼓作气在决赛中击败前南斯拉夫队,赢得苏联篮球史上的第二枚奥运男篮金牌。

  除了“苏联篮球之父”这一尊称外,戈麦尔斯基还有许多绰号,比如“银狐”和“伟大的亚历山大”,但前苏联球迷更喜欢亲昵地叫他萨沙。戈麦尔斯基曾三度执教前苏联男篮,历时达25年,他在1995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是唯一享有这一荣誉的前苏联教练。

  从1998年开始,戈麦尔斯基就在与癌症搏斗,他的妻子塔特娅娜和四个儿子也一直给他不懈的支持。戈麦尔斯基去世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这位传奇老帅表达了敬意,并给他的家人发去了唁电。俄罗斯篮协主席切尔诺夫表示:“我去医院看过萨沙,直到最后一刻他还在谈论自己挚爱的篮球,他是个真正的教练。”

  俄罗斯体育部长费迪索夫曾是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前苏联冰球队队长,他见证了戈麦尔斯基的全盛时代。费迪索夫说:“萨沙的逝世是整个体育界的损失,他是个伟大的篮球战略和战术大师,也是个洞悉对手心理的专家。作为一名教练,萨沙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作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苏联 相关网页约5,1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