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蜜懵懵懂懂输得窝囊 名将提早出局拉响龙卷风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8: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雅典奥运会夺标大热门林丹首轮出局让人记忆犹新,16日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首轮又爆冷门。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夺冠热门中国的周蜜无法适应场上“

龙卷风”,懵懵懂懂地败给了德国的申克。

  8号种子周蜜因此成为本届世锦赛开赛两天来,首轮失利的最高位种子球手,也是中国队首位告别比赛的球手。

  “今天没打出来,输得也窝囊,我掌握不住场上多变的风向,失误也多。”周蜜在总结失败原因时说,“此外这次也不知怎么,几天了,时差一直倒不过来,脑袋一直发蒙。”

  申克是去年丹麦公开赛的八强。这位德国二号女单针对场上的风向,赛前制定了颇为奏效的战术。“我坚持控制网前,让周蜜放高球或推后场,这样会迫使她失误”。

  结果也正如申克所愿,申克不仅在速度上压住了周蜜,而且敢于抢网。而想通过拉吊制造杀机的周蜜因节奏较慢,只好被动地把球拉到后场。可她又不适应场上方向不定的风,出手失误很多。首局,她稀里糊涂地以2:11失手;次局,又以1:6落后。此时,她对风向稍有适应,用前后场球控制住了对手,连追6分,并以7:6超出。

  9平之后,申克用积极的网前搓球和后场高压球,逼得周蜜机械地重复放网前推后场,结果两次推后场出底线,最后扑网失误,以9:11告别了自己可能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

  “这次比赛我很想赢,可没想到会这样结束,这是我打球生涯中最不满意的一场比赛,”26岁的周蜜说,“希望今后还有机会。”

  中国队共有3位女单选手参赛,头两号种子张宁和谢杏芳首轮轮空,直接进入第二轮。

  赛期两天过后,世锦赛除女双战罢两轮产生十六强外,其他4个项目只打一轮,决出前三十二名。中国队出场的球员除周蜜外全部获胜,其中男单鲍春来和4对女双均直落两局淘汰各自对手。

  美媒体眼里

  没有羽毛球

  这玩意也有世锦赛?

  晨报讯羽毛球好歹也是奥运会28个大项之一,可美国主流媒体就是不把它当回事。这不,羽毛球世界锦标赛首次在美国揭幕了,可翻遍了美各大报的体育版,本次比赛的报道少得可怜。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16日的体育版共有13个版面。棒球、橄榄球、高尔夫球、篮球、网球等美国人喜爱的运动项目占据了绝大多数地盘,内容更是细到美大学各项目体育比赛。找遍了各个角落,希望看到本届世界羽毛球赛的信息,结果却大失所望。

  此外,在全美颇有影响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也没有任何有关本届比赛的报道。只是阿纳海姆所属的洛杉矶出版的《洛杉矶时报》在体育版的第二版做了没有标题的、豆腐块大小的报道,而且主要报道了实力较差的美国球手的成绩。

  羽毛球运动目前在美国人眼中,是在自家后院吃烤肉野餐时进行的一种游戏,更有人认为是一项在沙滩上进行的、更多是女子参与的运动。美国国家队队员拉易说,在美国当你说自己是羽毛球运动员时,人们会很古怪地看着你。

  但鲜为人知的是,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羽毛球曾领先过世界。女队在尤伯杯赛中包揽了前三届的冠军,美国也是汤尤杯历史上惟一获得冠军的非亚洲国家。

  拉响“龙卷风”警报

  名将提早出局并不是新闻,可状态正佳的名将早早无缘比赛就要从中汲取点教训了。

  16日,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中国的周蜜被赛场内“龙卷风”所困,无法发挥出拉吊伺机进攻的技术特长,懵懵懂懂地败给了德国第二单打申克。

  本届世锦赛所使用的赛馆呈椭圆形,能容纳1万7千名观众,高度近50米,加上

空调放出的冷气,内场不可避免地形成循环风,运动员戏称为“龙卷风”。因此,这里还被认为是各类羽球大赛中风力最强大、打球最难掌控的赛馆。几天来,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选手们挂在嘴边最多的话题就是场馆风向。面对各队的抱怨,赛前国际
羽联
还开会专门讨论了此事,结果虽把赛场空调调整到最低,但场内的风还是无法改变。

  此时,克服风向给比赛带来的困难已成为各队的共识。申克赛后表示,针对场上的风向,赛前就制定了颇为奏效的战术,而周蜜却还是老套路,焉能不输。

  周蜜首轮抱憾离开赛场,无疑给中国队所有其他参赛选手和教练员及时拉响了警报。这届世锦赛,不仅要与人斗,还要与风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