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冷门敲响警钟 从偶然表象看中国羽球队准备不充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志在囊括世锦赛5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出师不利,在昨天女单比赛中名将周蜜首战竟然以0比2不敌德国选手申克,爆出了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第一个大冷门。

      中国羽毛球队去年以来成绩辉煌,连夺汤姆斯杯、尤伯杯和

苏迪曼杯三大金杯,创造历史。正是战绩彪炳,底气十足,因此才有此次中国羽球欲夺五金的雄心。当然,赛前能够喊出“囊括所有金牌”的勇气,确实令关心中国羽球的人们备感鼓舞,信心大
增,也为中国羽球目前在世界羽坛的强大实力而自豪。

      然而,昨天老将周蜜的失利无疑给了中国羽球当头一盆冷水。其实类似冷门前些年在中国队中也同样出现过。2001年的塞维利亚世锦赛上,当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吉新鹏八强战爆冷,1比2不敌毫无名气的中国香港小将林光毅,惨遭淘汰。时隔4年,吉新鹏的失败又在周蜜身上重演,而且竟然出现在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女单首轮比赛中。

      周蜜的失利有客观原因。阿纳海姆的赛场风向不稳,极大影响了选手水平的正常发挥。正如周蜜赛后所言,“场上的风实在太大了,时差也没调整好,人感觉晕忽忽的”。中国选手大多是第一次在美国比赛,对于与北京15小时的时差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也削弱了中国队的个别选手的战斗力。

      但透过偶然表象也应该看到中国队准备不充分的内在主观不足。中国羽毛球队常年在外征战,以往赛地一般都在亚欧两大洲之间,要说时差最多也在7个小时左右。然而此次征战美洲,有过出国经验的人们都知道,7个小时时差和15个小时的时差,其中
人体
的适应过程,调整方式差别很大。中国队到美国之后,队中绝大多数队员均出现了明显的时差不适反应,周蜜的意外失利显然是准备不足,又无及时有效的对策措施所致。

      前不久刚结束的田径世锦赛上,优势项目竞走由于队员对场地、气候条件等场外因素不熟悉、不适应,结果一败涂地,颗粒未收;7月份的加拿大
游泳
世锦赛亦是因时差原因,女子短距离强项寸金未得,铩羽而归。个中原因,确实值得有关部门汲取教训,及时总结。

      当然,中国羽毛球队总体实力不俗,个别队员的失利不会给全队最后的夺冠目标带来直接影响,但周蜜的过早出局已让警钟敲响。找出问题,早做应对,应是中国羽毛球队当前急需要做的工作,切记再不可重蹈冷门的覆辙。
 
 


  爱问(iAsk.com)
  羽球 相关网页约51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