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秒30“清华眼镜”加冕飞人 当年高考得了572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虽然刚刚结束的田径世锦赛多少让国人有点遗憾,但昨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田径赛场上却出现了惊喜。在100米决赛中,一名来自中国的“眼镜选手”从斜刺里杀出,一马当先夺得百米冠军。这名“眼镜选手”就是来自清华大学的胡凯。最终,他以10秒30的成绩在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世界大型运动会上获得男子百米的金牌。

  胡凯预赛成绩并不突出,中国田径队事先也没把百米定为夺金项目。但胡凯赛前曾表示,自己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结果他成了最黑的“黑马”。胡凯曾在去年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中加冕100米、200米的“双冠王”,不过10秒30的成绩还不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他的最好纪录是10秒27。全国100米纪录是由周伟在1998年创造的10秒17,但近年来国内短跑选手已很少有人能跑进10秒30,胡凯已成为中国100米跑的“新飞人”。

  论名气,23岁的胡凯不如刘翔响亮,但在国内田径界他却早已获奖无数。在今年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山站比赛中,胡凯就曾以10秒38的成绩夺得100米冠军。这位新科“飞人”还戴着一副500度的近视眼镜,这在世界大赛史上也是一个另类的纪录。更让无数国内专业短跑选手汗颜的是,这名“飞人”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6月举行的

十运会田径预选赛中,胡凯同学以10秒27的成绩一举夺魁,成为清华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国际级田径运动健将。今年3月,他入选了国家田径集训队,成为中国田径队为2008奥运会专门培训的潜质人才。

  又讯昨天,中国队还夺得了女子10米跳台金牌和跆拳道女子72公斤级金牌。在本届大运会赛程过半时,中国军团以13块金牌紧随日本之后,列金牌榜第二位。

  眼镜飞人·秘闻

  当年高考得了572分

  与大多数肌肉发达的短跑选手不同的是,这个“百米飞人”不仅文质彬彬,鼻梁上还架了一副500度的近视眼镜,比赛时他都不会摘下来。2001年,就读于青岛三中的胡凯在高考

中考出了572分,而当时的本科线是554分。凭借体育特长生的加分,他最终入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此前从未参加任何专业运动队训练的胡凯,是清华一手培养起来的“飞人”。当年胡凯到清华参加

选秀时,只练过3个月短跑的他居然连起跑器都蹬飞了。幸运的是,他获得了一次单独跑的机会,并跑出了10秒70的好成绩。负责选秀的教练李庆当场拍板:就是他了。被清华录取时,他的百米成绩已达到10秒30的健将级标准。

  本该于今年暑假毕业的胡凯如今为什么仍在清华呢?清华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学习,下午训练,因此要比其他同学多学一年。”

  眼镜飞人·对话

  不戴眼镜我看不清楚

  赛后,“黑马”胡凯非常激动:“我赛前比较了一下成绩,觉得自己拿奖牌的希望很大。没想到最终能拿冠军,还为中国田径队开创了历史,确实很激动!”

  如疾风般冲过终点后,胡凯披上国旗,并向其他选手和看台上的观众致意。“我和其他的选手互相祝贺,这是礼节性的,我应该展示大学生的风采。”一脸斯文的“眼哥”身上闪烁的是清华儒雅的风范,“我们与专业运动员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在大学里生活、学习。在清华这样的百年名校里,那种深厚的底蕴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赛场上,我们可以向观众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另外一面。”

  胡凯说,自己18岁才开始练田径,进大学前从未在专业队训练过。“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是一个超级体育迷,100米能跑到11秒多。我可能是受他的遗传吧,后来就爱上了短跑。但学习也不能耽误,最终我有幸进入清华……”对于自己以后是否仍会戴眼镜比赛,胡凯说:“当然戴了,不戴看不清。我小时候就开始戴了,眼睛不适合戴隐形(眼镜),比赛戴眼镜对我没什么影响。”另外,他还透露,自己回国后还要代表重庆参加十运会。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黄一可采写(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胡凯 相关网页约9,3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