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棋事件虽有定论疑云仍重 楚河汉界中有神秘漩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0:0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就在人们以为“买棋事件”因为取证困难而久拖不决之时,从中国棋院内部传来消息,今天象棋部要给“买棋事件”做个了断,但是根据目前透露对四人的处罚结果,依然让人们对整个事件疑问重重。

  为什么今天才有决断

  巧合的是,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本周一就去了浙江同赵鑫鑫所在的浙江体工大队就处罚结果征求他们的意见。按照刘晓放的说法:“处罚人家的孩子,总要跟他们打声招呼。”

  据了解,调查取证工作事实上7月中旬就已基本形成,“7月下旬有全国一级棋士赛,8月初世界象棋锦标赛在巴黎举行,世象赛结束后接下来有全国少年赛,中间联赛又穿插着进行,我们既然要谨慎处理此事,当然需要时间。”刘晓放说。

  为什么没“撤消特大”

  在昨日透露出的处罚结果里,出现两个不同版本,焦点就在有没有取消赵鑫鑫的“特大”资格上。当记者就此询问象棋部副主任李雪,她澄清道:“赵鑫鑫从一开始就不具备‘特大’资格。”

  在今年5月8日赢得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第一名之后,赵鑫鑫的确获得了“特大”资格,不过根据正常程序,需要中国棋院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才能被正式授予“特大”称号,然而不久“买棋事件”就被曝光,中国棋院当时便停止申报,所以赵鑫鑫本就没有“特大”资格,撤销之说无从谈起。

  为什么只处罚四人

  “买棋事件”在媒体的曝光之下,越挖越深,到最后甚至还爆出赵鑫鑫买通多名对手的特大新闻,不过中国棋院认为,“虽然一直不排除多名棋手参与‘买棋事件’的可能性,但媒体、当事人、知

情人都无法提供足够充分的证据,证明‘犯罪’”,最终处罚结果只针对有足够证据的赵鑫鑫等四人,其他人一概“无罪释放”,既往不咎。

  为什么“从轻发落”

  在此之前,坊间曾传出多种处罚版本,不过现实的处罚决定要比此前各个版本来得都要轻,按照中国棋院的说法,自从“买棋事件”发生后,象棋界各位大师都出来建议,“罚是肯定要罚的,但决不能一棍子打死,毕竟人家还只是个孩子。”

  不过,由于赵鑫鑫只有17岁,仍然属于业余棋手,既非浙江体工大队运动员,也不是中国棋院棋手,所以处罚只能依据民间性质的

中国象棋协会章程。

  作者:文 张喆


  爱问(iAsk.com)
  买棋 相关网页约9,08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