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缺阵和疲劳征战不是遮羞布 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39 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篮在最近的20场国际性比赛中10胜10负,而且还遭遇了7连败,输得很狼狈,主帅尤纳斯曾对男篮队员说:我知道你们很累,但你们必须明白这就是你们的职业,你们应该——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从6月21日至8月14日,中国男篮在55天内共打了5场中美对抗赛、6场四国赛、5场斯坦科维奇杯和4场澳洲四国赛共20场热身赛,战绩为10胜10负。如果斯杯中因故提前终止的
中波之战不算的话,中国队已在这些比赛中遭遇了7连败。其中,最让人悲叹的是中国队在澳洲四国赛中4连败,平均每场输给对手24.5分。这对渴望在08奥运展开梦想之翼的中国男篮来说是沉重一击,也刺痛了许多关注中国男篮的球迷的心!

  这让人不禁想起,三年前的印第安纳男篮世锦赛,姚明领军中国男篮,未能再现1994世锦赛闯入八强的胜景,最终仅以7负1胜的战绩获第12名。那届世锦赛,留给人最多的是对失败沉痛的回忆。之后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队在一度领先近20分的优势下,被老冤家韩国队加时赛以102比100逆转成功。尽管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中,中国队艰难击败多名主力缺阵的塞黑队,闯进八强。但客观评价这次“奇迹”的创造,偶然性占了很大因素。

  本次澳洲四国赛,即使客观存在“姚明缺阵”和“疲劳征战”这两大有可能导致输球的因素,但也绝不能成为中国男篮输得如此狼狈的“遮羞布”。问题在哪里?败仗中,暴露出中国男篮在基本技术和战斗作风上的缺失!尤纳斯在悉尼输给澳大利亚30分后,坦诚这是两队间的真实差距。老尤在珀斯输给立陶宛之后,也曾点名批评队员作风不够硬朗,比赛中不能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尤纳斯上任以来苦练防守,在斯杯中中国队的防守也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但澳洲四国赛,中国队在激烈的对抗中显得极不适应,防守质量大打折扣。此外,20场热身赛中,中国队打欧美球队得分难的问题一再暴露,只在第五场中美对抗赛和斯杯中波之战中得分超过90。斯杯中,中国队有4场比赛的得分在58分至66分之间,在中美对抗赛第三战和珀斯首战澳大利亚,更是创下过49分、50分的低得分纪录。

  男篮大名单中的14名队员(姚明除外),无疑是CBA联赛中锻造出的精英,但这些在各自球队独当一面的球员和欧美选手相比,在出手投篮、运球突破、争抢篮板、跑位堵人等基本技术方面,体现出全方位的差距。悉尼末战,中国队篮板球31比49落后,助攻次数为6比20。面对这样的技术统计单,老尤赛后并未发怒,但“欧洲恺撒”显然也能意识到中国男篮内在的痼疾有多严重。

  每场比赛动辄二、三十分的差距,不仅输掉了比赛,更严重的是输掉了一支新队伍正在积攒过程中的自信和斗志。其实,在斯杯中波冲突的不愉快事件发生之后,中国男篮太需要用一场胜利来重整军心,重塑形象了!但不幸的是,长时间征战却让部分球员产生了厌战情绪,尤纳斯毫不留情地批评队员们比赛中斗志的涣散,“我知道很多人觉得很累,但你必须明白这就是你的职业,如果有人忘了自己是国家队的一员,我请你最好离开这里。”

  从2002年9月印第安纳世锦赛起,三大中锋拱卫的中国男篮早已引起了世界篮坛的瞩目,但三年时间转瞬即逝,除姚明成为许多篮球专业人士赞誉的NBA第二中锋、世界最好的10名球员之外,中国男篮在与欧美劲旅交战中,再难有拿得出手的球员!

  从2005年8月到2008奥运,也只剩下三年时间,但愿届时的中国男篮不会仍只有一个姚明拿得出手!

  作者:三日火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中国男篮 相关网页约54,15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