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大学生运动员素质飞跃 喜见中国队员当翻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伊兹密尔(土耳其)8月16日电 记者李铮、王健

  “谢冬远英语特棒,他就是我们队的翻译!”看着来自厦门大学的谢冬远自如地用英语与裁判长交流,中国大学生男篮的其他队员非常羡慕。

  在伊兹密尔采访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记者欣喜地看到,在代表团没有配随
队翻译的男子篮球队中,13号球员谢冬远用流利的英语出色地完成了球队与外界联系的工作。

  “我的英语水平一般般,谈不上好。因为觉得英语是生存和工作必需的工具,所以以前在专业队训练的时候就挺爱学几句,你想让我们一边训练,一边学数理化,那也不现实呀。到了厦大后,学习的环境更好,所以提高得也更快一些。”与记者交谈时,20岁的小谢也非常谦虚。

  身高2米04,体格健壮的谢冬远是厦门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虽然这次来到土耳其的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以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生为主,由于在首届大超联赛中表现出色,谢冬远被主教练黄云龙招入队中,委以主力中锋的重任。

  “我们队内线实力不强,超过两米的队员只有两个。我到了土耳其就患上了热伤风,所以几场比赛都打得不太好。”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谢冬远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

  通过与小谢的几次接触,记者了解到,5年前,15岁的谢冬远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青年队,开始了专业篮球训练。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谢冬远被北京首钢一队相中,有了参加CBA联赛的机会,但就在这个时候,19岁的谢冬远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放弃已经实现的篮球梦想,前往厦门大学学习。

  “运动员的生存空间太小,我想让自己的眼界开阔一些。”与大多数从小就在体工队进行“球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式生活的运动员不同,年轻的小谢说出的话有了一种成熟的味道。

  “这小子与一般的运动员不一样,挺有想法的,而且上了大学后,各方面素质确实有了飞跃,如果大超联赛的所有球员都能像他这样,中国的篮球,中国的教育都大有希望。”中国大学生超级联赛的推广人之一陆浩先生对谢冬远的评价颇高。

  在大学已经学习了一年的谢冬远对未来也有着自己的设想,“这辈子我肯定离不开体育,离不开篮球,虽然以后不大可能再在球场上打球了,但体育市场的前景肯定是光明的,像夏松那样做个篮球经纪人,或许我能比他做得更好。”

  看到中国学生运动员在场外有着这样的想法和自信,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做得更好。(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大学生 相关网页约7,587,6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