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芬兰人办世锦赛:场地简约不简单 赛程紧凑不忙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20 扬子晚报

  第一次亲临世界大赛现场,记者有幸来到了芬兰,采访被誉为世界三大赛之一的世锦赛。一转眼,世锦赛已大幕落下,回想这十几天的采访和生活,记者不免将世锦赛与即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进行联系,将芬兰人办赛的经验与十运分享。

  场地:简约而不简单

  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始建于1938年,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体育中心在举行此次世锦赛时,并没有现出它的老态,相反它拒绝奢华坚持人性化的风格倒是让记者记忆犹新,也是十运场馆值得借鉴的。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椅子均为长条木椅,而且间距也不是很远,这在最大限度上节约了体育场的空间,另外,你在体育场里看不到一处豪华奢侈的地方,就连包厢里也仅仅是几张椅子和一张茶几。再看主席台,一样是木质长椅,并没有因为客人尊贵的身份而特地安置沙发和其他豪华皮椅。尽管是普通的观看条件,但当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观看比赛时,他的笑容依旧是那么灿烂。虽然条件简约,但芬兰人绝不会在应该花钱的地方简单了之,在需要将比赛详情传送到世界各地的记者席上,该有的设施又是那么的细致,触摸式资料搜索器,大屏幕液晶电视,六七个画面的现场直播。这些都让记者把现场的每一处都看得仔仔细细。如果你要使用电脑,充足的电线插头让你不用担心电脑的电力不够,如果你要上网,购买组委会的网卡就可以在记者席任意享用网络大餐。

  赛程:紧凑而不忙乱

  本次世锦赛的赛程安排也是非常的有水平,往往是一个比赛结束后,紧接着另一个比赛又有序地开始了,给记者和观众的感觉是一会儿都不能休息,否则就会错过精彩的比赛。尽管比赛安排得非常紧凑,但却没有给记者一点烦乱的感觉,400米预赛刚刚结束,在短短几分钟内,110米栏的栏架已经被准确地安放上跑道上。这种高效率不但保证了比赛的紧凑精彩,同时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观众的时间,更为关键的是节约了时间也就等于为组委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钱。

  观众:激情而不疯狂

  芬兰的观众不需要像国内一样去组织,他们会主动地来到体育场,他们绝对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体育观众,他让你知道什么是专业,什么是执着,什么是激情,什么是无私。记者观察,在世锦赛期间,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骤雨,上座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不包括安保预留座位)。记者发现来到现场的观众往往是一家几口,父母带着儿女像过节般地来到体育场,享受他们的世锦赛。在这样的熏陶之下,一代一代的体育迷也慢慢地培养出来。既然已经来到体育场,当然就不能闲着,于是有节奏的鼓掌和不间歇的人浪就在鼓舞着运动员的同时也愉悦了观众自己。不论你是黄皮肤的中国人还是黑皮肤的非洲人,不论你是芬兰人还是同场竞技的对手,只要你张开双手,就一定能得到观众最有力的回应。

  志愿者:细致而不厌烦

  志愿者是大赛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相比其他因素,志愿者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大赛的成功和城市的形象。本次世锦赛的志愿者年龄分布非常广泛,既有五十多岁的老翁,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甚至还有不到十岁的少儿。这些志愿者也分为经验型和体力型。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往往站在最前沿,为观众和各国来宾解疑答惑。更多的年轻和年少志愿者则是在体育场里干着搬抬器械和频繁传送资料的力气活。然而他们都忙得不亦乐乎,不会显出一点厌烦。可以说,这次世锦赛的志愿者成为了比赛的亮点。

  值得庆幸的是,据记者了解,本次十运会组委会派出了专人来到芬兰对世锦赛进行观摩,希望芬兰人的成功经验能给江苏办好十运会带来一点借鉴。特派记者张昊


  爱问(iAsk.com)
  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2,934,8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