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队十运会军团阵容排定 拼搏2005梦圆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53 中国体育报

  8月6日,江苏十运会代表团成立。作为东道主,江苏团的成立备受全国体育界的关注。日前,记者探访了该省“军营”,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一种紧张的备战气氛,醒目的倒计时牌提醒:十运会越来越近。

  江苏军团 阵容排定

  十运会共设32个大项357个小项,是历届全运会设项最多的一次。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告诉记者,江苏将有699名运动员参加所有大项、288个小项的决赛,与上届比,增加了9个大项61个小项267名运动员,无论是参赛小项,还是参赛人数,都是江苏参加历届全运会最多的一次,在全国各代表团中也名列前茅。

  在该省代表团参赛队伍中,男运动员有358人、女运动员有341人,平均年龄21.7岁,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10岁。其中,有6名运动员曾获过奥运会冠军,16人获过世界冠军,37人获过全运会冠军;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有410名,占所有参赛运动员人数的58.7%。此外,江苏参加十运会的教练员有196人,其中国家级教练29人,高级教练72人。

  江苏体育代表团之所以参赛人数有所增加,一是因为九运会后,该省新增了一批项目,引进了部分运动员,预赛出线增加了近50个小项、170人;二是根据十运会竞赛有关规则,东道主大球项目可以直接进决赛和部分项目无预赛,又增加了近20个小项、200多人,但江苏在这些新增项目和大球项目上尚无夺金希望。

  苦练内功 增强实力

  “与其用眼泪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这是贴在江苏帆板队主教练齐建国宿舍的一条标语,也是江苏体育健儿为备战十运会而苦练内功的真实写照。四年来,为了备战十运会,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

  三届全运会冠军肖爱华九运会后因伤病淡出剑坛,但当江苏击剑事业再次需要她的时候,她毅然抛下尚在蹒跚学步的双胞胎女儿,重披战袍。多年的运动生涯让崔文华浑身是伤,特别是腿部的伤严重影响了他的训练,但每次都完成训练任务,有时还主动要求增加训练量。“激情剑客”王海滨去年11月因病动了手术,医生要求他休息3个月,可是为了十运会,他休息了一个月便开始恢复性训练。24岁的保加利亚姑娘瓦拉是江苏艺术体操队年轻的外教,她每天清晨很早就来到训练场,中午也不愿意回给外教准备的宾馆吃饭,每天都和队员一直练到6点多……

  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说,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忘我工作、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尽管九运会后江苏有11名世界冠军和49名全国冠军退役,但很快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年度比赛成绩从2002年的23.5块金牌上升到2003年的28块金牌再上升到2004年的40.5块金牌,三年实现了运动成绩“遏制下滑、止跌回升、逼近目标”三大任务。从十运会预赛情况看,该省出线情况基本正常,预赛目标基本实现。

  赛风赛纪 常抓不懈

  8月6日,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在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反复强调,在家门口比赛,不仅比赛成绩要夺金牌,精神文明、比赛风格也要夺金牌,宁可少拿金牌,也要确保代表团道德风尚奖,确保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特别是反兴奋剂问题“一票否决”,只要有一个人出问题,整个代表团的道德风尚奖就砸锅。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也要求广大运动员一定要遵守体育道德,发扬体育风尚,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以“胜不骄,败不馁”的气度和涵养全面展示江苏代表团的良好形象。

  事实上,从备战十运会的第一天起,江苏就把赛风赛纪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手抓训练,一手抓反兴奋剂。九运会后,省体育局调整充实了反兴奋剂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训练单位领导负责制,建立了运动队反兴奋剂联络员制度。如反兴奋剂课程是每个运动员入队的必修课,有关反兴奋剂的手册、教材发到每个队员手里,每次大赛前要组织各队的教练、队医进行专门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南京体院还专门建立了后勤采购资源体系,有专用的养殖场、生产场。今年4月,省体育局又专门召开了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与各训练单位签订了《反兴奋剂保证书》。

  拼搏2005 梦圆2008

  作为东道主,江苏还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2008年。“拼搏2005,梦圆2008”的十运会主题口号,充分显示了江苏人的胸怀。他们提出,在2008年奥运会上,无论是出线人数,还是参赛项目、参赛成绩将全面超历史。这就意味着在2008年奥运会上江苏至少要拿3枚以上金牌,精兵之路成为必然选择。按照“省有重点、市有优势、县有特色、校有传统”的原则,调整项目结构,优化项目布局,集中精力办好重点项目,始终保持2万人的业余训练规模。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在去年新建16个国家级基地、22个省级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再建12个省级基地,以促进竞技体育持续发展。

  作者:刘敏 金世斌


  爱问(iAsk.com)
  十运 相关网页约1,881,11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