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中国田径该反思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38 沈阳今报

  隋晓光

  在赫尔辛基,中国田径在22个小项中,仅仅收获一块奖牌。面对如此糟糕的战绩,中国田径界是否应该深刻反思了?

  如果说刘翔丢金可谅解,那么在其它项目的一败涂地,则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了。在
上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数首次突破了30枚大关,应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体育强国”。然而,在被称为“体育之母”的田径项目上,中国选手却没有确立优势地位,尤其是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再次与金牌无缘,多少让人感到“体育强国”的尴尬。

  1993年斯图加特成为我们心中美好的回忆,可一个人或者一个集体如果总是活在回忆中,那就意味着没有进步、甚至是倒退,中国田径便是如此。在雅典,我们还有“幸运”的刘翔和邢慧娜支撑门面,可如今的中国田径队怎么看都像是“被剥光了衣服的人”。

  出现了问题,就应该寻找根本原因、寻求根本的解决方法。可令人失望的是,我们所听到的却是另一种“声音”。某些田径中心的官员在谈到中国田径队表现不佳的原因时,提到了“全运会影响”、“奥运后的调整年”、“将帅不和”等一些理由。仔细想想,这些所谓的“理由”没有一条能够让人信服。

  全运会在运动员和各地方体育局官员的心中的确有很高的地位,可是在世锦赛上拿冠军和在十运会拿冠军并没有多大冲突,最重要的还是选手自身的实力。至于“奥运后的调整年”的理由也同样非常牵强。像美国选手加特林,他不是一样在雅典夺冠后又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吗?要说调整,各国选手都在调整!至于“将帅不和”,则说明田径中心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这又能怪谁?

  中国田径在惨败之后,有关方面应该从根上寻找原因,好好反思了。


  爱问(iAsk.com)
  中国田径 相关网页约54,33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