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而有为 习武不辍--老年朋友该如何习武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武术是老年人日常健身的一个重要内容。老年朋友该如何习武健身?

  第一,眼下习武要避开高温。老年人习武宜早晚进行,选择阴凉、通风好的地方进行锻炼,锻炼过程中最好每隔3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随身要携带一些防暑品,如风油精、绿豆汤等,并及时地补充水分。不要在风太大的地方锻炼,锻炼完了也不要马上到风扇下或进入空调房,而是应该缓缓步行,逐步地降低身体温度。

  第二,老年人习武莫逞强。老年人运动时身体条件受气候的很大影响,习武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时心情要放松,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不宜过大,不要因为自我感觉好就随意延长运动时间、加大运动强度,也不要认为自己身体好而忽略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第三,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很多老年朋友喜欢采用武术中的一些基本功练习来延缓衰老,比如压腿、踢腿、下叉、下腰等。时下是进行这类柔韧性练习的好时节,这时人的肢体比较灵活,也是发展协调性的好时机,通过学习一些武术的小套路,锻炼反应、平衡、注意等能力,提高手、眼、身法、步的协调功能。

  第四,什么武术项目最合适。武术包括若干种运动方式和一百多种拳术,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进行锻炼是十分必要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爱好和锻炼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如果血压有些高,体质较弱者,可以选择舒缓、轻柔的拳术,如太极拳等;身体健康,体力较充沛者,也可以选择具有一定力度、速度较快的拳术,如少林拳等;如果居所附近有固定团队练习某一种拳术,也可以量力而行,考虑加入。(38)
老而有为习武不辍--老年朋友该如何习武健身

  爱问(iAsk.com)
  武术 相关网页约3,600,29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