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企业也能制造奥运冠军 对自己战绩范良非常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4:56 中国青年报

  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的范良,在去年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了一枚男子铁饼金牌。范良并未进过专业运动队,他的运动生涯很大程度是由他所在的企业长岭公司支持的———企业参与到群众体育甚至竞技体育中,能否成为开拓中国体育事业的一条新路,值得探索。

  48岁的范良是陕西长岭公司的员工。在22年前进入这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之后,身残志坚且热爱运动的范良,便开始得到企业对他参与运动训练的支持。“公司原本仅仅是为
了丰富员工们的业余生活,没料到最后竟培养出了世界冠军。”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修福告诉记者。

  从工作时间的适当减免到为他参加比赛提供一定的物质帮助和奖励,范良在22年的工作时间内共在国内外各类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20多枚金牌,其中就包括雅典残奥会男子铁饼F54级金牌。

  相比于专业运动员,范良感到非常自豪:“我首先是一个普通工人,其次才在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中取得了成就。”

  范良称自己仅在重大比赛前夕会加入国家队备战,其他时间均作为一个普通工人自食其力,不需要国家的一分钱投入。长岭公司为范良的成功提供了场地和一定的物质支持,但也通过范良实现了广告价值。这种由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竞技体育开展的模式,在具有良好群众体育基础的德、法等欧洲国家比较常见,这些国家的国民如果具有运动天赋常常能在进行训练、比赛时得到企业的帮助。“但范良仅仅是在竞技体育中创出成绩的一个特例,我们企业最下力气支持的,还是普通员工都能参与的群众体育活动。”杨修福强调。

  计划经济时代对国营企业职工留有深刻印象的集体体育活动,如职工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冬季长跑、春季登山等活动在长岭公司并未因为公司的股份制、市场化改造而消失。

  这家以生产电冰箱起家的国有企业,在陕西当地不仅以产冰箱闻名,更因为是多项群众体育赛事上的赢家而小有名气。“长岭的职工运动队在省市地方的群众体育比赛上频频获奖为企业争得了荣誉,但因为群众体育在企业内的火热开展而造就了职工良好的身体素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才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杨修福说。

  因为体育场地有限、工作压力过大、自身健康意识欠缺等原因,中国普通百姓特别是青壮年人群运动不足、身体素质下降等现象正在成为阻碍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潜在忧患,但正像许多学者所提出的观点,“政府能做的有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才是解决群众体育问题的长久之计。”

  为职工提供体育活动场地、动员职工参与体育锻炼、支持成绩优异者向竞技体育挑战———长岭的实践证明,在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政府转换职能角色的现阶段中国,这些环节或许可以依靠企业做到。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慈鑫


  爱问(iAsk.com)
  田径 相关网页约4,068,68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