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女足惨败不思进取 申奥8年没睡安稳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3:52 北京娱乐信报

  很多人知道魏纪中,都是因为奥运。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参与了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整整半个世纪,他都与奥林匹克相伴。

  从1993年到2001年,他参与了北京两次申奥。但除了奥运,他对中国体育其他问题也都很了解,比如中国足球在此次东亚四强赛中的表现。

  关于出书

  起因只是救公司网站

  前不久,魏纪中写的《我看中国体育》一书正式发行。书中独辟蹊径用经济的观点、法律的观点来说明体育的问题。上周三下午,我们如约推开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顾问”的门,魏老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要采访我什么,你就说吧。”

  说起写这本书的初衷,年近古稀的魏老立即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我写点感想、言论的东西是为救公司的网站。”魏老的思绪一下回到了六年前。

  1999年,公司内部的网站,由于点击率过低已到了面临着要停的境况。当时担任董事长的魏纪中主动“请缨”,看到什么事情就在网站上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当时就是想通过这种做法来提高点击率,人家一看有你自己东西,看的人多了,点击率不就上来了吗?”魏老笑着说道。果然,一年过去了,公司网站的效益开始好转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魏纪中亲赴现场,他每看完比赛就及时地向网站发回一些文章,内容都是赛后的一些花边新闻,每天大概1500字。“当时看到很多媒体的记者都在写消息,我觉得这样做不太好,因为大家都在写新闻,再写也写不出什么新东西,所以要写别人看不到的。”

  2001年,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魏纪中甚至像记者一样当起了“狗仔队”。从抵达莫斯科的第一天起,魏老就把自己每天的所见所闻发在了公司的网站上,而这些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3年,南方某媒体为魏老开了个人专栏;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也坚持每天给网站写三篇稿。


  写了几年的文章、专栏,可魏老却从来没要一分钱的稿费,都交给了公司,但魏纪中却通过写文章写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产业专家学者,最终也就有了《我看中国体育》这本书。
魏纪中:女足惨败不思进取申奥8年没睡安稳觉(图)
申奥成功

  睡了8年中首个踏实觉

  四年前的7月13日,那是个让国人永远无法忘记的夜晚,因为我们终于盼来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一说到申办奥运会,坐在我面前的魏纪中激动不已,“2001年7月13日那天晚上,我总算是睡了一个踏实觉,8年了从来就没睡过安稳觉。”

  从1993年到2001年,这8年必将成为魏纪中人生岁月中最难忘的8年。1993年,当时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的魏纪中,负责主持、参与了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工作。“说句实话,当时我对这次申奥不是很看好。但我们最终还是咬牙坚持到了最后。失败后当时很多人都哭了,我没哭,因为我相信中国总有申办成功的那一天。”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魏纪中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奥运会申办不下来,将来进了棺材我也不会瞑目的,总有一块石头压在胸口。”魏纪中抬手指向自己的胸口。

  1999年4月7日,北京市正式向国际奥委会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不过这一次,魏纪中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和另一位申奥的资深人楼大鹏承担申办报告几十万字英、法文字稿的工作。

  申奥成功后,举国欢腾。但对于魏纪中来说,这不是奇迹,而是水到渠成。回国后,魏纪中拿到的唯一一份物质奖励是一块纪念铜盘。而为他定做的礼服,魏老也捐赠给了首都博物馆。

  2001年7月13日深夜,天安门广场的狂欢是魏纪中这辈子最难忘的。那天晚上,魏老度过了一个最踏实、最舒心的夜晚。

  魏纪中说,北京申奥成功,会有更多的公司投资到体育行业中来,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将会越来越大。

  了解足球

  女足惨败源于不思进取

  自担任公司董事长以来,魏纪中把中体这块体育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难怪何振梁用“中国体育产业第一人”的称谓来评价他。但他对中国体育其他问题也都很了解,比如中国足球。

  早在几年前,魏老就发表过文章,认为中国足球的资源是由中国足协、俱乐部、球迷、赞助商、推广商、媒体等共同创造和开发出来的,分配不均了,对谁都没有好处,到头来受害的是整个中国足球。

  谈到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魏老认为男足还是有所进步的,去年中超“革命”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关键是把现在的联赛稳定发展下去,才能使中国足球事业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女足在本次东亚四强赛遭遇惨败,魏老告诉记者这是积累性的问题,这次东亚四强赛,魏老看了中国女足与韩国、日本的两场比赛。“中国女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世界亚军,但在这之后不思进取,落后是肯定的。一个高水平的足球队要想保持下去,不下十几倍的努力是根本做不到的,落后想追是很快就能见成效的,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为什么韩国、日本女足之所以进步明显,而我们已经完全落后了。”魏纪中分析道。

  人生感悟

  最喜欢看失败者的书

  明年,魏老就将步入古稀之年,而眼前的魏老言谈举止间,却充满着年轻人的激情活力。“人应该永远生活在现在。”魏老深有体会地说。

  魏老说,人活着不管你年轻或年老,必须得有目标,这个目标最好不要太远。“那您的短期目标是什么?”记者顺势把问题抛给了魏老。“别人找我办事我一定给他办。”魏老爽快地回应道。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魏老在旅游时,看到一块石头上写着这样两句话:“认识你自己,凡事要有度。”这也成了魏老最信奉的座右铭。

  生活中的魏老,业余时间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有意思的是,魏老不喜欢看成功者的书籍,而最喜欢看失败者的书,“人家成功了看没有用,看失败者的书来从中寻找教训,避免自己将来走弯路。”

  众所周知,魏老最早是打排球出身的,直到现在魏老还担任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排联主席。1955年到1957年之间,魏纪中在江苏省队打排球,身体一直还可以,但后来工作实在太忙了,没有一点锻炼时间。而为了让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每天上班、回家爬楼梯,成了魏老最简单的锻炼方法。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

  个人资料

  出生年月:1936年11月12日

  专业领域:法国文学专业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供职机构: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总裁特别顾问

  社会职务:

  1958年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现国家体育总局)国际司科员、副处长、处长、司长

  1994年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专职委员主任助理

  1997年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顾问

  1986年-1997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

  1986年至今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

  2004年至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委员

  2002年至今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

  国际职务:

  1984年至今国际排球联合会理事、副主席,第一副主席

  1986年至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会主席1984年至今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

  2000年至今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执委


  爱问(iAsk.com)
  魏纪中 相关网页约27,8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