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乒超出国后的喜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4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职业比赛不少,比较热闹的有网球大师杯、F1上海站、NBA中国赛等等;到了暑假里,不光有世界各大足球豪门排着队前来“淘金”,NBA的巨星们也趁着假期,走马灯似的光顾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然而,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乒超联赛带给了人们“逆流而上”的惊喜:8月20日,辽宁本钢与河南报业集团之间的第十八轮比赛将在日本冈山举行,这将是乒超联赛首次正式跨出
国门。一场比赛的“出国”,这看似乒超发展的一小步,其实是中国体育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大步:包括足、篮、排等项目在内,这第一场跨出国门举办的中国职业体育比赛,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乒超“出国”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中首要的是能够扩大联赛的影响。辽宁队引进日本选手福原爱、并以此为突破口开拓日本市场的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姚明加盟NBA的一幕。通过姚明的个人魅力和NBA的宣传造势,NBA和休斯顿火箭队在中国的影响力得到了飞速飙升。因此这次乒超联赛的“出国”,正是打造精品联赛和乒超联赛的国际化两方面卓有成效的体现。

  但我们并不能寄望于乒超联赛在日本,能够像NBA在中国一样,迅速普及并火爆开来。首要原因是乒超联赛尚未在乒乓球领域形成绝对强势,比如在8月20日的这场比赛结束后不久,日本健胜苑大奖赛就将在中国连打两站,而德国联赛和韩国联赛也对乒超联赛的外援引进影响不小。相比这些联赛,中国乒超联赛无疑是比赛水平最高的,但在比赛的包装和赛制上,却并未建立起强势输出的地位,因此乒超的此次出国,只不过是有来有往的交流。

  其次,日本的乒乓球环境与中国不同,乒超之所以能够在日本举办,很大程度上出于福原爱的个人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乒超联赛在日本进一步扩大影响,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仅仅依靠福原爱的个人魅力,只怕前景难言乐观。正如NBA不能靠姚明一个人的魅力来占领中国市场一样,乒超联赛想要进一步扩大影响,更为关键的是提高比赛的质量及观赏性,充分发挥乒乓球运动的魅力。这不仅是乒超国际化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乒超联赛长远发展的立身之本。

  作者:叶 开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
  爱问(iAsk.com)乒超 相关网页约153,396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